第P05版:政事/快报
3上一版  下一版4
 
实名制购汽车票 仍有人忘带证件
“油耗子”团伙被端一年多 高速路盗油零发案
莆田盛兴医院将组织大型义诊活动
莆昨起调降 天然气价格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3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油耗子”团伙被端一年多 高速路盗油零发案

N海都记者 陈丽明

海都讯 两年前,在莆田高速公路辖区,屡屡发生货车油箱油料被盗案件,有的司机甚至不敢进服务区休息,高速交警与城厢公安分局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2015年年底“油耗子”团伙被一举端掉。昨日,海都记者获悉,城厢区法院近日对该起案件作出一审判决,该团伙6名成员因犯盗窃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2个月至4年9个月不等,帮忙销赃的男子也因掩饰、隐瞒犯罪所得被判处3年9个月有期徒刑。在“油耗子”团伙被端掉至今的一年多时间里,莆田高速路辖区未再发生过盗油案。

“油耗子”作案不到一分钟

2015年4月份以来,莆田高速交警支队陆续接到过路货车司机报案称,在沈海高速赤港、东进服务区停车休息时油箱内柴油被盗,发生时段大都在凌晨时分。盗油案接连发生,部分货车司机在得知情况后,都不敢进服务区休息。被盗油车辆在未察觉的情况下上路行驶,很容易在路上抛锚,极易引发交通事故。

案发后,莆田高速交警支队和城厢公安分局联合成立专案组,通过侦查发现,该“油耗子”团伙约七八人,每次作案两三人,落脚在泉州南安一带,于凌晨驾驶改装的别克商务车上高速,作案次数达数十起,或北上莆田,或南下漳州,或沿厦蓉高速至龙岩,沿线进服务区盗窃落地休息的货车柴油,通过改装的抽油泵,每次作案手法老练,每辆车整个作案过程仅1分钟不到,车内改装的油箱可装油1吨多,然后运至厦门翔安销赃。2015年11月,专案组在泉州南安、厦门翔安等地一举抓获该犯罪团伙成员(均为四川南充市人),缴获用于作案的改装商务车两辆。

莆高速路辖区未再现盗油案

海都记者从莆田高速交警支队了解到,警方在一举端掉该“油耗子”团伙后,城厢区法院近日对该案作出一审判决,该“油耗子”团伙当中孙某等6名人员因犯盗窃罪被判处1年2个月至4年9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在厦门开补胎店的柳某因多次收购该犯罪团伙偷盗的柴油,帮忙销赃,因掩饰、隐瞒犯罪所得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9个月。二审法院维持原判。而自从该“油耗子”团伙落网至今的一年多时间里,莆田高速公路辖区未再发生过盗油案件。

高速交警告诉记者,如今服务区内过往停留休息的货车明显增多,特别是长途货车司机在夜间能安心驻车休息,不用担心油料被盗,人身财产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对福建高速交警的满意度明显提高。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