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7版:健康馆/保健
3上一版  下一版4
 
3岁小孩拨弄冰箱门 差点挤断手指
最后两场体验活动周六开启
防癌营养要怎么补?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7年3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防癌营养要怎么补?
与癌症有关的维生素,主要是类胡萝卜素、维生素C、叶酸、维生素B、维生素A和维生素E

N海都记者 林宝珍

3颗复合维生素胶囊、6片鱼肝油、2瓶草本口服液……家在福州市鼓楼区的赵晖立,两年前被诊断为前列腺肿瘤后,平时非常重视补充营养抗癌,每天都会吃一堆的营养补充剂。然而,老赵又看到防癌指南说不能乱服用营养补充剂。这不禁让老赵迷糊了。

“肿瘤病人的营养支持很重要,很多患者既希望得到很好的疗效,又惧怕营养‘补过头’;很多患者盲目进补,忽视了营养支持治疗的科学性。”对此,国家中西医结合肿瘤重点学科、福州总医院肿瘤科主任陈曦副主任医师介绍说,与癌症有关的维生素,主要是类胡萝卜素、维生素C、叶酸、维生素B、维生素A和维生素E。

有关研究资料表明,类胡萝卜素含量高的膳食有可能降低食管、胃、结肠、直肠、乳腺和子宫颈等部位瘤的危险性;维生素C含量高的膳食有可能降低口腔、咽部、食管、肺、胰腺和子宫颈等部位癌的危险性;维生素E含量高的膳食,有可能降低肺癌和子宫颈癌的危险性。需强调的是,膳食中维生素降低癌危险性的作用,也可能有其他膳食成分的混杂作用,补充生理剂量的维生素,并不能代替多样化的膳食摄入。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