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5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清朝御赐牌匾挂古厝遭贼窃
装修遭遇“墙脆脆” 新房未住墙面就脱落
电动车被交警暂扣 男子竟拿车锁砸协警被刑拘
鞍钢莆田冷轧有望下月复产
莆田重拳打击网络涉烟违法犯罪
女子凌晨街头遭抢劫割喉? 仙游警方紧急辟谣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7年3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清朝御赐牌匾挂古厝遭贼窃
该牌匾放涵江梧塘镇许氏古厝中,两次被盗,两伙贼人均被警方抓获,并追回牌匾
这块牌匾放在涵江梧塘镇许氏古厝中,先后被两伙贼人偷走,所幸涵江警方都将其抓获

N海都记者 林养东 文/图

海都讯 在莆田涵江区梧塘镇许氏古厝大厅横梁上,挂着一面清朝光绪年间皇帝御赐的四龙盘绕“奉天诰命”牌匾,而这块牌匾先后被两伙贼人盗走。所幸,在涵江警方的侦查下,两次都将牌匾寻回。昨日,记者从涵江公安分局获悉,近日该局刑侦大队、三江口派出所联手在梧塘镇及西天尾镇抓获涉嫌盗窃罪的犯罪嫌疑人罗某某(男,39岁,四川自贡市人)、张某某(男,45岁,南平市松溪县人)、黄某某(男,55岁,荔城区人),缴获一面被盗的“奉天诰命”牌匾。

经民警侦查,2016年12月27日凌晨,3名犯罪嫌疑人经合谋后,秘密潜入涵江区梧塘镇许氏古厝中,将挂在古厝大厅横梁上的牌匾偷走。而在2010年6月份,该面牌匾也曾失窃,后涵江公安刑侦大队侦破该案,抓获2名犯罪嫌疑人,并追回该面牌匾,物归原主。

为何这块牌匾屡遭窃贼惦记?

在《莆田县志》以及《梧塘镇志》中有记载,清朝末期有一位“北漂”的莆田人,从四处游荡的“民医”成为名震京城的“太医”,他就是清咸丰至同治年间的许汝楫。

许汝楫出生于涵江区梧塘镇东福村太白庄新厝里。因童年时父母先后去世,他成了孤儿,常年蓬头垢面漂泊在外。为了生存,他背井离乡到处流浪。由于小时耳濡目染,对中医有浓厚兴趣,他漂泊在外时结识了一位江湖游医,当其帮手,并勤学苦练,逐渐熟悉青草医药。后来他闯荡到了北京,就在北京郊区摆摊设点为人医病,成为颇有名气的民间郎中。

光绪年间,慈禧太后患病,宫廷太医竭尽医术,未能奏效。皇帝诏书告示:“能医者,赏千金,封高官。”许汝楫冒险揭下告示,入宫见太后细问病由,诊断说:“此乃腹潴,系食物淤积,山珍海味滞留腹内所致。”他认为太医所开的“扶气”处方,不能消化积滞。他便利用平时医诊实践经验,配制三服草药,果然药到病除。于是他获得太后和光绪帝的赏识,获准回莆田老家修建新厝,并获赐一块“奉天诰命”直匾。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