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1版:导读
下一版4
 
福州地铁5号线 工可获批
文物保护 建立责任终身追究制
导读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7年4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地铁5号线 工可获批
南端设于福州火车南站,北端设荆溪新城站,并预留向闽侯县城延伸条件

N海都记者 郑靓

海都讯 昨日,海都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福州市轨道交通5号线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简称“工可”)获批。省发改委在批复中称,福州市轨道交通5号线一期工程作为福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中一条骨干线路,将促进城市“沿江向海”发展,引导南台岛开发,更好地支撑福州新区和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建设。

5号线一期工程,起于福州市闽侯荆溪,设荆溪新城站并预留向闽侯县城延伸条件,线路下穿闽江进入南台岛,沿闽江南岸金山路、上下店路敷设,经闽江大道后,进入建新北路,后转入金洲北路,经金洲南路、盘屿路、义序路、螺福路、福峡路、环岛路,终点设于福州火车南站。

路线全长约27.3公里,全部采用地下敷设,设地下车站21座,其中换乘站5座,与其他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形成换乘。

本工程车辆采用B型车,设计时速80公里,项目估算总投资约219亿元,项目建设工期为50个月。

据了解,在此前公布的地铁规划中,福州市将建设5条线路,其中地铁2号线经过闽侯上街、竹岐两地,地铁5号线通至闽侯荆溪。对此,闽侯甘蔗有居民反映,当地有15万人口,仅靠双向四车道人车混流的滨江西大道和甘洪路,“肯定是不够的,希望地铁延伸到甘蔗”。本次公布的5号线一期路线,设荆溪新城站并预留向闽侯县城延伸条件,这意味着未来5号线有望通向闽侯县城(甘蔗)。

昨日,福州市城市地铁有限责任公司在福州12345网站上回复市民提问时表示,5号线建设前期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预计将于2017年年底前动工建设。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