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2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7月起 助力车严禁上路
莆田今年 新增终生禁驾6人
莆实施征地区片综合地价 统一每亩45000元
10天超700辆无牌电动车被查
5艘“三无”船舶被查获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7年4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7月起 助力车严禁上路
本月起,交警重点查扣未按规定上“蓝牌”的电动车和临时期限已过的助力车

N海都记者 陈丽明 通讯员 林少甫

海都讯 海都记者昨日获悉,本月起,莆田交警重点对未按规定及时上“蓝牌”的电动车和临时期限已过的助力车进行查扣。而和电动车相比,燃油助力车则面临更严格的要求,电动车可以在补上“蓝牌”后继续上路行驶,而莆田市大部分的助力车将被严禁上路,除了小部分目前仍在临时过渡期的助力车以外,无牌和临时期限已过的助力车将彻底不再允许上路。

燃油助力车不环保 将彻底不再允许上路

据介绍,2014年开始,莆田市针对超标电动车和助力车,暂时发放临时行驶证和临时号牌(黄牌),拟在3年内逐步淘汰,在市区禁行。当时的报牌工作由莆田市电动车协会负责,这些临时牌照的有效期大都在今年4月到期,由于各县区和报牌批次差异,部分车辆的有效期截止至今年7月。不过,由于莆田全市的电动车保有量巨大,在到期之后禁止电动车上路对市民影响较大,超标电动车在临时牌照即将到期之际便有了新的“生路”。

去年下半年,莆田市交警支队联合市委文明办、市电动车协会推出超标电动车上“蓝牌”实行户籍化管理,目的在于让全市80多万辆电动车有统一的“号牌”便于管理,能够通过视频监控配合路面执法查处违法,同时将车主信息录入系统,人车合一,实现对违法电动车车主的教育、曝光、处罚。而在第二次发放牌照的管理当中,燃油助力车由于不环保,加上车速过快极易发生事故,将彻底不再允许上路,也无法再上“蓝牌”。

无牌或超期助力车 上路将按机动车处罚

海都记者从莆田市交警支队获悉,本月起,无牌或临时黄牌超期的燃油助力车一律不能上路,一旦上路被扣,将按机动车违法进行处罚,违法行为和驾驶未悬挂号牌的机动车相同。目前,临时黄牌仍在过渡期的燃油助力车仍可继续上路行驶,但按要求需取得摩托车驾驶证,若无摩托车驾驶证驾驶燃油助力车,将按无证驾驶机动车进行处罚,可处15日以下行政拘留。

此外,上路的燃油助力车若未购买保险,也会被按照机动车未上强制险进行处罚。

交警提醒,莆田市区将全面禁止燃油助力车上路,除了小部分仍在临时过渡期的车辆外,其他的燃油助力车一旦上路就会被交警查扣。市民在选购代步二轮车辆时不要再购买燃油助力车,若要购买价格较低的二轮车辆可以选择电动车,之后按规定上“蓝牌”。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