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一家多人得肝癌是宿命?其实可防治
榕公布首批55处历史建筑名单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7年4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家多人得肝癌是宿命?其实可防治
协和医院副院长陈燕凌做客海都名医讲堂,海都三大平台同步直播,传授肝癌防治方法;关注海都报健康公众号“有医说医”,可向名医提问
有医说医
海都微博

N海都记者 陈燕燕

海都讯 最近,石狮68岁的许大妈被查出肝癌,她却异常平静,原来,她家六姐妹有5人先后罹患肝癌去世,她是家里第6个肝癌病人,她觉得这是一种宿命。

肝癌是福建恶性肿瘤中死亡率最高的,家人接连被查出肝癌,是偶然还是必然?难道癌症会传染?今晚8时,海都名医讲堂再次直播,福建协和医院副院长、福建省肝胆外科研究所所长陈燕凌将开讲《一家多人得肝癌,是宿命?》,并全程通过海都报健康公众号“有医说医”、新浪微博“海都名医讲堂”、“智慧福州”APP三大平台直播。观众可在线学习,并发送“陈燕凌+问题”到有医说医,可提前向陈教授提问,我们将在直播中请他回答。

乙肝妈妈瞒病情 6岁儿子肝癌病亡

“最小的肝癌患者仅6岁。”陈燕凌教授说,三年前,6岁的泉州孩子小哲(化名)右肝长了个巨大肿瘤,已转移,无法手术。三个多月后,小哲去世了。妈妈很懊悔,说小哲一闻到油腻味就吐,肚子却越来越鼓,她才意识到不对劲。其实,她自己是大三阳患者,怕夫家看不起就没说,怀孕时也没告诉医生,没想到害了小哲。

陈教授说,乙肝阳性的母亲,如果乙肝病毒量很高,即使宝宝在分娩时接种乙肝疫苗和乙肝高效免疫球蛋白,仍有近10%的可能染上乙肝,然后可能慢慢发展成了肝硬化、肝癌。因此,乙肝阳性母亲在孕期应将病情如实告知医生,进行母婴阻断,孩子被感染的几率将非常小;如果丈夫是乙肝病毒携带者,也要告知专科医生,医生会提出最佳怀孕时机。

不要迷信偏方高危人群定期体检

陈教授说,临床中,像许大妈这样的一家人或兄弟姐妹都得肝癌,可能是有易感基因,而家庭生活中交叉传染了乙肝,最终导致恶变。“肝癌重男轻女”,文献表明,肝癌具有家族遗传性,常在家族男性病人中高发。

福建是个乙肝大省,病毒携带者近400万,位列全国第三。研究证实,60%肝硬化与乙肝病毒有关,80%肝癌与乙肝病毒有关。陈教授强调,福建肝癌高发的主因素有肝炎病毒感染、食物黄曲霉毒素感染、长期酗酒、熬夜、压力大等。他建议戒烟限酒,不吃或少吃对肝脏有害的药物及保健品;不晚睡、不熬夜,饮食尽量清淡,少吃泡咸菜等亚硝酸盐食品;多运动锻炼,提高免疫力。

陈教授从医32年,他说,目前外科手术是治疗肝癌的最佳手段。但不少患者相信偏方,随意乱吃药,导致病情加重。

他指出,其实肝癌可防可治,它的潜伏期较长,肝癌早期多数患者没有临床症状,一旦腹痛、腹胀,大多已是肝癌中晚期。35岁以上男性,45岁以上女性,具有乙肝和丙肝感染,嗜酒的高危人群,一般每隔6个月做一次体检,包括乙肝DNA、肝功能、甲胎蛋白、肝胆彩超。

小贴士

肝癌如何科学防治?请看海都名医视频直播

1.微信扫描海都报健康公众号“有医说医”二维码,关注后,即可观看防癌讲座视频。

2.扫描二维码,关注海峡都市报官方微博,搜索“海都名医讲堂”,即可观看。

3.下载“智慧福州”APP,在“今日要闻”板块查看。

□陈燕凌简介

福建协和医院副院长、省肝胆外科研究所所长主任医师、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日本东京大学客座教授、《肝癌》杂志副主编、中华医学会胆道外科学组和肝移植学组委员、中国抗癌协会胰腺癌专业委员会委员

长期从事肝胆胰外科、腹腔镜微创外科、器官移植外科临床及研究工作,在福建率先开展半肝+胰十二指肠切除手术,是迄今腹部外科最复杂的手术;在福建率先开展达芬奇机器人右半肝切除术、达芬奇胰十二指肠根治术、腹腔镜右半肝切除、绕肝提拉前径路右半肝切除治疗超大肝癌、联合门静脉切除重建胰十二指肠根治等新技术,提高了中晚期胰腺癌的切除率和疗效;领衔完成亚洲首例换心人肝移植手术,已存活12年。

□直播时间

●4月19日(周三)20:00—21:00《一家多人得肝癌,是宿命?》

主讲人:福建协和医院副院长、福建省肝胆外科研究所所长陈燕凌

●4月20日(周四)20:00—21:00《消化道早癌可治愈,如何早发现?》

主讲人:福建省立医院消化内镜中心主任、主任医师梁玮

●4月21日(周五)20:00—21:00《甲状腺结节,究竟要不要管?》

主讲人:福建附一医院甲状腺乳腺外科主任陈祥锦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