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2版:城事/综合·气象
3上一版  下一版4
 
西湖公园景观将全面恢复
又是一年荷花季
拆掉后排座椅 面包车变身“油罐车”
本周榕城晴多雨少 今起三天高温持续30℃以上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7年5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湖公园景观将全面恢复
古堞斜阳景区违建被拆除;公园周边排查出85个排污口,经过清淤和补水,湖水黑臭问题得到控制
古堞斜阳景区违建被拆除
治理后的西湖,湖水清澈

N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包华/图

海都讯 每天清晨和傍晚,福州西湖社区的林丽华大姐和400多位市民,都会在西湖公园的晨曦广场健身锻炼。上个月,因市灯管办的亮化工程,广场周围立起了围挡,影响了大家的健身环境。经过西湖公园管理处、市灯管办近10天的攻坚,昨日中午,晨曦广场的围挡全部拆除。

此外,西湖公园古堞斜阳景区的违章搭盖已经拆除。在排查出85个排污口后,西湖公园方面和内河部门协作,通过清淤补水的方式,目前湖体黑臭问题得到控制。

三管齐下 治理湖水黑臭

“前段时间,湖水比较浑浊,我们在晨曦广场锻炼都能闻到异味,加上管线施工,没法锻炼。这几天,情况好了很多,异味没有了,周末施工队把围挡撤了,恢复了路面。”林丽华说,现在园林和建设部门的效率很高。

昨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西湖周边已经排查出85个污染源,其中住宅小区31个,经营性场所46家,企事业单位8家。有的是污水直排雨水管,有的是没有设隔油池,有的是水上别墅直排。

解决排污需要管网的完善,为了能在今夏控制西湖黑臭问题,西湖公园从上周起“三管齐下”,打捞、建沉淀池、罐体清淤,加上和市内河管理处配合补水,目前西湖水体有了明显改观。

昨日,记者在北湖岛周边看到,工人们扩大了作业面,在北湖岛沉淀池的东西侧进行作业。西湖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从上周末起,我们加大了清淤的作业面,在今年汛期到来前,保持清淤强度,加上补水,目前西湖水体黑臭问题可以有效控制。”

半封闭状态解除 景观将提升

从4月12日开始,西湖公园因为市灯管办的照明工程,园区处于半封闭状态,昨日,这一状态得到解除,游客可以正常游园了。

上周五,西湖公园撤掉了园区最大的三个围挡。昨日中午,记者来到西湖公园时,发现公园内黄色的水墙大幅减少,只有个别区域,布置有水墙。从空中俯瞰西湖,半个月前被黄色水墙包围的西湖公园,已经恢复了绿意。

据西湖公园管理处介绍,4月10日开始,西湖公园内设立了1200多面水墙围挡,“目前水墙只剩下100多面。接下来,公园不会再破路,剩余的围挡区域,主要为了穿线和安装照明灯,基本不会影响游客正常游园。”

借着此次园区巡查的机会,西湖公园周边的一些违章搭盖也得到整治。省博物院文创中心曾在古堞斜阳景区搭盖钢结构玻璃房,破坏了古园林景观。上周五开始,在鼓楼区市容部门的监督下,这些违建被拆除。

据福州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5月20日前,西湖公园不仅会恢复亮化工程开始前的古典园林景观,湖体、环湖栈道环境、夜景工程还将得到提升,给市民更宜居的环境。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