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警察叔叔,爸妈没在,我害怕”
3.4米巨蟒 偷羊卡铁丝网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7年5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警察叔叔,爸妈没在,我害怕”
泉州5岁女孩被父母独自反锁在家,因害怕打110求助;接线员耐心引导她说出住址等信息,警察火速出警找到她
报警的小姑娘梓涵

N海都记者 黄晓蓉 通讯员 郭珊 文/图

关注理由“警察叔叔,我爸爸妈妈没有在,我害怕。”电话一通,还没等接线员说话,一个小女孩就哭着说道。泉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线员杨阿玉,5年来第一次听到小朋友这么认真求助。在15分钟的通话里,她引导小女孩说出自己的名字、年龄、住址、爸妈的电话,并安抚她要等着警察去找她。事后,报警的5岁小女孩梓涵说,因为一个人害怕才报警,老师说过,遇到坏人打110,遇到大火打119。

首次听到小朋友这么认真报警

8日上午8点半,梓涵哭着打通了110报警电话。杨阿玉接听电话后,梓涵一直哭着说自己好害怕。杨阿玉引导梓涵说出了妈妈的手机号码,结果梓涵正是拿着妈妈的手机报警。爸爸的亲情号码也联系不上。

“你不哭,警察叔叔会去帮你忙。你不要开窗,也不要去爬,也不要去弄电,更不要给陌生人开门,我们会派穿制服的警察叔叔去找你。等一下我们打你电话要接哦。”因为梓涵说不清自己的住址,杨阿玉只好先安抚她,这边赶紧派辖区民警过去找梓涵。

杨阿玉接线5年来,还是第一次听到小朋友这么认真报警。杨阿玉是一名3岁男孩的母亲,听到梓涵一个人被锁在家,她第一反应是担心梓涵会去爬窗、触碰电线。

民警2分钟赶到逐楼排查找到她家

杨阿玉多次引导梓涵说出爸妈电话又找不到人后,她又重复引导梓涵想想住在哪。好在梓涵冷静下来后,想起自己住在明光花园(泉州)五楼,但具体住哪栋楼则记不清楚,只知道门前有个垃圾桶。杨阿玉只好让梓涵坐在客厅等民警。

江南派出所值班民警吴小山2分钟就赶到该小区。刚好他也住在明光花园,对小区比较熟悉,他知道小区有9栋楼,他先去靠近垃圾池的8号楼找,没有找到人。

因为每栋楼底下都有垃圾桶,他只好去物业排查所有住在五楼的住户信息。当他找到梓涵时,做卫生的阿姨已经回到家。在确认梓涵认识这名阿姨、没有危险后,他才安心返回所里。

吴小山说,总体上梓涵说得比较流利,但因为没有记住具体地址,浪费了一些时间。

小女孩:老师教会报警

昨天傍晚,梓涵和妈妈还原了事情经过。

林妈妈说,当时,她和丈夫有事外出,梓涵提出要一个人在家看电视。她交代扫地阿姨早点来照顾梓涵,把大门反锁后就出门办事去了。

梓涵说,爸妈走了一会儿后,她就感到害怕。她用妈妈留在家的手机,打妈妈的另一个手机但没人接,给爸爸发微信视频也没人理,她就害怕得哭了。她想起幼儿园老师说,遇到坏人打110,遇到大火打119,她就给110打电话,找警察叔叔帮忙。

“梓涵是个鬼精灵,我们没教过她使用报警电话,她能想到打110,这让我们感到很惊喜。”林妈妈说,她平常在南安诗山开店,梓涵也跟在身边读幼儿园小班。当天因为有事,她在泉州多留了一天。梓涵比较少呆在泉州的家。

萌娃报警对话

梓涵:“警察叔叔,我爸爸妈妈没有在,我害怕。”110指挥中心:“你是不是一个人在家?”

梓涵:“对,我好害怕。”

110指挥中心:“不要哭,慢慢告诉我,你住哪里?”梓涵:“泉州。楼下有个垃圾桶,你要坐电梯,按一个5。房间门打不开了。”

110指挥中心:“你能告诉我,你念哪家幼儿园,几岁了?”

梓涵:“6岁(实际5岁),我在诗山(南安)读,不是泉州。”

110指挥中心:“你知道爸爸妈妈的电话吗?”

梓涵:“553……”

7招教会孩子如何报警

杨阿玉说,指挥中心一天大约要接2000个电话,小孩打来认真求助的比较少。她希望每个家长都要教会孩子在真正需要的时候报警求助,并正确报警。只要孩子说对几个信息,指挥中心就能结合各方面信息找到家长和孩子。

1.教孩子记住报警电话110、急救电话120、火警电话119等;

2.教孩子说自己的名字、爸妈的名字,记住家长的电话和家庭地址;

3.要教会孩子在紧急情况下联系不到父母时,该联系哪些人。最好在座机或手机中设置亲情号码,告诉孩子,只要按一下,就可以找到父母;

4.要让孩子充分认识玩火的危害性和可能带来的严重恶果;

5.要教孩子对于陌生人敲门或按门铃,在未经确认之前不要轻易开门,特别是一个人在家时;

6.教孩子遇到危险立刻报警,报警时不要慌张,要尽量清晰地回答民警问的问题;

7.平时不要用警察来吓唬孩子,要告诉孩子遇到危险应马上报警求助。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