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携手推动“一带一路”行稳致远
习近平会见普京
六场平行主题会议举行
习近平将主持圆桌峰会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7年5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携手推动“一带一路”行稳致远
习近平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习近平同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代表们合影

N新华 央视

国家主席习近平14日在北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他强调要坚持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携手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将“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主持开幕式。

俄罗斯总统普京、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在开幕式上致辞。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中国首倡举办的“一带一路”建设框架内层级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会议,主题是“加强国际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发展”,由开幕式、领导人圆桌峰会、高级别会议3部分组成。包括29位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在内的来自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约1500名代表出席此次高峰论坛。

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

习近平在演讲中强调,人类社会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代。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2013年,我在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即“一带一路”倡议。4年来,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联合国大会、联合国安理会等重要决议也纳入“一带一路”建设内容。

回首过去,习近平从“五通”盘点丰硕建设成果。一是政策沟通不断深化。“一带一路”建设旨在实现战略对接、优势互补。我们同有关国家协调政策,对接规划,同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合作协议,同30多个国家开展机制化产能合作。二是设施联通不断加强。目前,以中巴、中蒙俄、新亚欧大陆桥等经济走廊为引领,以陆海空通道和信息高速路为骨架,以铁路、港口、管网等重大工程为依托,一个复合型的基础设施网络正在形成。三是贸易畅通不断提升。2014年至2016年,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3万亿美元。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累计超过500亿美元。中国企业已经在20多个国家建设56个经贸合作区,为有关国家创造近11亿美元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四是资金融通不断扩大。五是民心相通不断促进。

“我们要乘势而上、顺势而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习近平规划未来,期待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

中国将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

在演讲中,习近平宣布一系列务实举措,加大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支持。

——中国将加大资金支持,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鼓励金融机构开展人民币海外基金业务,规模预计为3000亿元人民币。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将分别提供2500亿元和1300亿元等值人民币专项贷款,用于支持“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产能、金融合作。

——中国将积极同“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发展互利共赢的经贸伙伴关系,建设“一带一路”自由贸易网络。本届论坛期间,中国将同30多个国家签署经贸合作协议,同有关国家协商自由贸易协定。中国将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中国将在未来3年向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中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600亿元人民币援助,建设更多民生项目。我们将向“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提供20亿元人民币紧急粮食援助,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增资10亿美元。我们将向有关国际组织提供10亿美元落实一批惠及沿线国家的合作项目。

“‘一带一路’建设是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实践。让我们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实施,一点一滴抓出成果,造福世界,造福人民!祝本次高峰论坛圆满成功!”习近平以此结束40多分钟的讲话,全场以近30次热烈的掌声回应中国智慧与担当。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