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鳝溪岸坡边 垃圾仍未清理
配网升级后 冰箱空调不再“罢工”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7年6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鼓山鳝溪遭垃圾倾倒”追踪
鳝溪岸坡边 垃圾仍未清理
农家乐还在往溪里丢餐余垃圾,福州鼓山镇政府、农工商集团承认此前监管不足,并称将着手处理;市民呼吁,鳝溪作为鼓山风景区重要部分,管理保护亟待加强
鼓山镇昨已派人用塑料网将垃圾覆盖,等待下一步处理
一农家乐员工(画圈处)把餐余垃圾扔进溪里,农家乐还架设管道向溪里排污水

N海都记者 徐丰 文/图

海都讯 鳝溪景区,是福州鼓山风景区重要组成部分,可青山绿水岸边,却被人偷倒了200多平方米的建筑垃圾,给美丽景区划了一道难看的“伤疤”(详见6月7日海都A06版)。此事经海都报道后,引起许多市民关注,纷纷提出疑问:如此秀美的景区,为何数月内会被人多次倾倒?相关部门是否监管不力?

昨日,海都记者再次走访鳝溪景区,发现此前偷倒的垃圾,仍然“躺”在岸坡上,而且溪边一些农家乐违规扩建、偷排,公然把餐余垃圾丢进溪里。记者先后联系了鼓山镇政府,以及鳝溪农场上属单位福州农工商集团总公司,两部门承认此前监管不足。昨日下午,鼓山镇城管部门已着手处理这些垃圾。

回访:农家乐污水直排溪流

昨日上午10点多,海都记者再次走访北三环旁的鳝溪风景区。在通往鳝溪烧烤区的英桥旁,记者看到此前被曝光的两处垃圾倾倒点的垃圾,都还没清理,除了山坡旁一堆垃圾被防尘网遮盖外,溪边的生活垃圾似乎又有增加,看来农家乐还在继续偷倒。

“这些农家乐,很多都是违建的,管子是用来排污水的。”有鳝溪农场知情人士透露,英桥边的这几家农家乐,当时建筑面积没有这么大,然后有人把溪边原有的植被铲掉,用来停车,还有沿溪的农家乐扩建出去,为了能摆更多桌子。

昨日在现场,记者就看到一农家乐人员,把餐余垃圾直接抛在溪里。而沿溪的岸堤旁,有许多管子伸出来。据了解,这些管子将农家乐的污水直接排入溪里。

记者发现,这些农家乐基本都没有挂店名,游客想就餐,直接进去找老板即可。记者连进了两家农家乐,店内都没有挂营业执照。记者询问一靠溪边农家乐店员,对方称这是农村吃便餐性质的,不用办证。

部门:倾倒区域将围挡,正制定清运方案

就市民提出的鳝溪景区屡遭破坏,部门是否存在管理不到位的疑问,昨日,海都记者来到景区所在的鼓山镇政府,镇党委书记林柳强表示,目前鳝溪景区内部主要由鳝溪农场管理,镇城管部门也有属地监管责任,主要负责景区外围的巡查和周边的垃圾清运。出现垃圾倾倒这样的问题,暴露出执法力度、监管不足等问题。

林柳强说,得到相关反馈后,镇里马上要求鼓山城管中队介入处理。昨日,城管相关负责人赶到现场查看后说,偷倒的主要是周边村内建筑垃圾,而且倒在岸坡边,要经过山路和危桥,目前大型钩机难以进入清运,将先用防尘网覆盖,并将周围围挡起来,下一步再制定清运方案。

同时,海都记者也联系了鳝溪农场上属的福州农工商集团总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之前也收到鳝溪农场反馈,景区内确实存在垃圾倾倒问题,而且农场人员反映英桥旁多家村民开设的农家乐,也存在毁绿违建问题。

该负责人说,目前鳝溪农场正在改制阶段,人员资金都不足,面对偷倒垃圾和违建等问题,农场人员又没有执法权,他们希望最好能够和晋安区政府沟通合作,将鳝溪纳入鼓山风景区统一管理。

声音:当地政府须重视,不能给景区抹黑

2002年,鼓山风景名胜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名单。有市民说,看到鳝溪惨遭破坏,颇为痛惜,并质疑当地政府存在监管不力的情况,也有市民呼吁部门加大监管惩治力度。

目前,榕城市民熟悉的鼓山山道、鼓岭古道等景点,都得到了较好保护,深受省内外游客喜爱。反观同样是景区风景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鳝溪,此前海都曾多次报道,鳝溪遭偷倒建筑垃圾、渣土,加之近期倾倒垃圾和农家乐违建现象冒头,相关问题或未得到有效治理。

许多市民呼吁,鼓山镇政府对鳝溪的保护亟待加强,晋安区相关部门应对违建的农家乐进行摸排,“铁腕”整治拆除,还市民绿水青山,垃圾倾倒问题也应有相应整治和防治方案,不能“亡羊补牢”事后来清理。

有市民说,鼓山是福州一张重要的“生态名片”,风景秀丽的鳝溪怎么能成为鼓山风景体系的“三不管”地带?如果属地政府和相关部门再不重视,之前政府部门花大力气、下功夫打造的鼓山风景区将被“抹黑”。

一市民拨95060报料,线索费100元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