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6版:教育
3上一版  下一版4
 
莆3万多学生参加中考
市第二实验小学“小诗人”吟诗作对
莆院3883名毕业生 与母校作别
城区公办校招生 试行网上报名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6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第二实验小学“小诗人”吟诗作对

每周的诗歌课上,孩子们热情高涨

N海都记者 林养东 文/图

海都讯 本学期即将结束,莆田市第二实验小学的一群低年级学生十分不舍该学期新开设的诗歌课,同样不舍的还有家长们。原来,这个学期,该校成立了小诗社,成员由一二年级的35名学生组成,每周的课堂上,他们品诗、学诗、作诗,释放灵性,陶冶情操。

在第一堂诗歌课上,诗社负责人朱冰华老师用一首《萌萌的童谣》,引领孩子们叩响儿童诗歌的大门。“报名参加诗社的学生有一定兴趣基础,但还是需要通过一些有意思的儿童诗歌,来唤起他们的兴趣。”朱冰华告诉记者,每节课有半个小时,会通过吟诵、解析诗歌寓意来吸引孩子,熟练之后再选材,让孩子们回家“作诗”。

朱冰华说,经过这一个学期的学习,用一首首朗朗上口的童谣,充满童心、童真、童趣的诗歌,让孩子们兴趣高涨,而且孩子们所作的儿童诗都很有新意,出乎老师意料。家长陈女士认为,中国古典诗歌原本就是伴随着吟诵的传统而成长起来的,在学校孩子可以从小开始以吟唱的方式养成吟诵的爱好和习惯,这样的方式在莆田市小学低年级当中比较新颖、少见,希望学校可以让这样的课堂持续下去。

市第二实验小学龚朱红校长介绍,成立这样的诗社,就是希望把读诗品诗、学诗作诗的专题学习之旅融入到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中,通过外出采风、诗词朗诵、墙报展台等多种形式助力孩子们的诗歌学习、自由创作。希望小社员们能博览群书、勤于动笔,让诗社架起童心与诗歌间的桥梁。另外,该校还会依据不同年纪学生的特点,挑选不同的诗歌内容,进一步“壮大”小诗社。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