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4版:政事/快报
3上一版  下一版4
 
景泰蓝妈祖像 获扛旗世界纪录
《广化寺志》《百年广化》编撰 史料征集中
秀屿建成2个省级耕地质量监测点
仙游交警 错时整治交通违法
凌晨砸车窗行窃 莆一男子被批捕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7年6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景泰蓝妈祖像 获扛旗世界纪录
本月底,世界纪录认证师将到莆现场认证,并颁发世界纪录证书
妈祖圣像身披霞帔手持如意,仪态雍容

N海都记者 林养东 文/图

海都讯 昨日,记者获悉,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大师、林氏铜铸胎掐丝珐琅第五代传承人林辉等创作的3.23米珐琅面无拼接景泰蓝妈祖像,近日通过了扛旗世界纪录的复审。6月28日,外籍世界纪录认证师将到莆田举办现场认证仪式,并现场颁发世界纪录证书。这座圣像经数十道工序,历时近两年完成,没有一处拼接,采用一整尊工艺烧制,在全世界景泰蓝制作工艺史上绝无仅有。

据介绍,扛旗世界纪录(英文名称CARRYING THEFLAGWORLDRE⁃CORDS)是一家来自英国伦敦的,专门收录体育及非体育、赛事及非赛事、包罗所有的世界之最的世界纪录收录机构,与吉尼斯世界纪录一样都是专业的世界纪录收录机构。今年4月19日(农历三月二十三妈祖诞辰日),林辉为这座圣像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和扛旗世界纪录,目前扛旗世界纪录率先通过复审。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湄洲妈祖祖庙莆田会馆一楼大厅,妈祖像面向大门,头戴冕旒身着霞帔,手持玉如意,仪态雍容表情慈祥。

林辉介绍,珐琅器的金属主要是铜,此外还有少量的用金、银作胎型的。铜铸胎掐丝珐琅器,是在铜胎型上将扁薄而匀称的铜丝掐成纹样轮廓线粘合上去,经焊接组成团。在掐好的铜丝纹样轮廓内填充珐琅釉料,经烧结而成。铜铸胎掐丝珐琅工艺保留明代工艺特征,品种繁多,以铸胎、鎏金、重器、人物造像等特点,与北京珐琅工艺形成区分标志。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