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4版:政事/快报
3上一版  下一版4
 
景泰蓝妈祖像 获扛旗世界纪录
《广化寺志》《百年广化》编撰 史料征集中
秀屿建成2个省级耕地质量监测点
仙游交警 错时整治交通违法
凌晨砸车窗行窃 莆一男子被批捕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6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化寺志》《百年广化》编撰 史料征集中
即日起,面向社会征集2016年以前与广化寺相关的老照片和古籍文献等
广化寺有1400多年历史

N海都记者 林养东 李伟强 文/图

海都讯 记者昨日获悉,在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法师的指导下,莆田广化寺正着手编撰《广化寺志》和《百年广化》两本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文献类书籍,即日起面向社会征集2016年以前与广化寺相关的老照片、古籍文献、报纸杂志以及各种历史实物等。除了向外征集,来自北京龙泉寺、莆田广化寺的编撰团队也向各地档案馆、图书馆以及老一辈作家等收集有关资料。

千年古寺仅一部寺志存世

广化寺位于莆田市城南三公里处的凤凰山麓,被中国佛教协会列为三座全国样板寺庙之榜首,寺里的释迦文佛塔、锻造钟、500罗汉堂被誉为广化寺“三宝”。记者了解到,广化寺至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历经兴衰变迁,但目前只有一部民国期间张琴先生编写的《灵岩广化寺志》存世,内容有很多需要补充完善之处。

据介绍,《广化寺志》内容包括寺院所在地的地理背景、广化寺历史沿革、历代僧人以及护法人物纪传、寺院建筑、僧众教育、弘法利生、文物史迹等,全书以广化寺及周边环境,包括自然景观、人物艺文等为背景,以佛教的发展历史和现状为重点,以期全面真实地反映广化寺道场兴废、发展沿革,以及广化寺曾经承载的与莆田历史文化相关的史料。

《百年广化》侧重反映的是自清朝善和老和尚以来的广化寺发展历史,目的是更好地策励后学仰望祖师风范,知恩念恩报恩,将寺院清净整肃的道风继承并传扬下去。

收集查找工作量大 望得到各界同仁帮助

据负责编撰的一名法师介绍,为了展现广化寺历史以及莆田文化的厚重底蕴,资料越详细越好。在他们收集资料的过程中,发现这些资料散落在各种报刊、古籍文献、诗集、金石碑刻等作品中,收集和查找的工作量非常大,因此特别希望得到莆田历史文化同仁,以及广化寺发展的亲历者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提供相关资料。

资料收集范围主要包括:能展现历史上各个时期广化寺风貌的老照片;历代各个时期广化寺的法师、护法檀越、地图、相关诗词文章的书籍、文献、碑刻等;发表在报刊上的相关消息报道;能说明广化寺历史或事件的各类实物;清朝、民国、1949年以来的广化寺历史人物、事件线索,或其他重要的资料搜集线索等。

若有相关资料或者线索,敬请联系广化寺客堂:0594-2692537,18030341726。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