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5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夹漈草堂 游人墨客怡情地
山村里 也有了“田园综合体”
电动车未停稳压伤人 法院判肇事者赔8万多
网上炫摩托车车技被查出无证驾驶拘15天
新闻搜索: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11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村里 也有了“田园综合体”
北高镇山前村,不但建成了休闲农业及创意农业,还建成百亩花海珠宝文化创意园和金茶花栽培基地
学校旧址改造成孝亲文化园

N海都记者 陈海容 文/图

海都讯 “车到山前必有路,山前通衢十八保。”位于莆田市荔城区北高镇的山前村,曾是兴化湾南岸的一个古老村落,作为莆田界外沿海的通衢中心,一度热闹非凡。经过沧桑的山前村,如今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现在是第二批“幸福家园”试点村,近些年来,山前村开展“田园综合体”建设,带动了家乡经济的发展。

乡贤踊跃捐资 建了文化园、国学馆

海都记者来到山前村,这里道路平坦宽阔,民房错落有致。在孝亲文化园广场上,凉风习习,不远处传来悠扬婉转的十音八乐。记者了解到,山前村域内的寿山素有“颍水流芳、寿山毓秀”之雅称,是莆田十八陈之一,当地邀请十多位乡贤村老共同谋划,充分挖掘山前村域内的陈氏祖地文化、关公庙会朝圣文化、十音八乐民俗文化等历史文化资源。

村支书陈钒介绍,村里的面貌现在变化很大,村民不只是经济条件改变,文化生活也丰富了许多,村里的孝亲文化园、寿山国学馆、老年人活动文化中心等各种文化设施,都是来自乡贤的踊跃捐资。村里有了这些设施,每逢母亲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都会举办多姿多彩的文化生活。

乡村观光旅游 村民创业致富

在山前村的“田园综合体”试点基地,现场多名施工人员正在修建拱桥。党支部书记陈钒介绍,山前村依托后海303渔村区域优势,利用土地流转政策,盘活村中闲置的土地资源。“流转土地有三千多亩,并与多家企业签约合同,开展‘田园综合体’试点建设。”陈钒告诉记者,目前,园区已完成硬化6公里,水系治理8公里以及修建了10公里引水管道工程,建成了休闲农业及创意农业,百亩荷花基地、百亩水生植物园及农耕体验区,共投资三千多万元。还建成百亩花海珠宝文化创意园和金茶花栽培基地。

此外,记者了解到,山前村通过企业运作来促进村里经济的发展,成立了山前村“农民合作社”,同时推进乡村观光旅游产业,发挥农民的积极性和主体作用。“田园综合体是美丽乡村的升级版,它的建成不仅能给村民带来土地流转的租金收入,村民也能实现家门口就业。”陈钒说,田园综合体再过半年便能建成投用,届时将带动村民创业致富,帮助困难户脱贫造血。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