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献给大洋彼岸的生命礼物
前三季度 我省大气、水质量领跑全国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7年11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献给大洋彼岸的生命礼物
我省志愿者首次向美国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捐赠者来自三明,今日赴京采集
马智荣将向美国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N海都记者 刘世泉 朱敏敏/文 林丹/图 通讯员 刘雅萍

海都讯 再过几日,一份来自福建的生命礼物——造血干细胞就要启程,前往美国,挽救一名美国血液病患者的生命。虽然不知道大洋彼岸的受赠人是谁,虽然收不到对方的一句“谢谢”,但捐赠者马智荣仍非常开心,“能够挽救一个生命,我就非常开心”。

七旬老母鼓励他:“要多做好事”

现年44岁的马智荣来自三明市宁化县,是宁化县城南乡两违办主任,平时积极参与无偿献血和志愿服务。2015年9月26日,他在无偿献血时,看到红十字会关于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宣传,便自愿报名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

“做一件好事容易,但是做一辈子的好事很难,如果能够帮到别人,我会毫不犹豫。”马智荣说,家里人都非常支持他捐献干细胞,听到配对成功的消息后,76岁的母亲对他说,“儿啊,你去做你该做的事情,多做好事”。

据了解,今日,马智荣将在省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工作人员陪同下,赴北京空军总院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捐献。24日—27日注射动员剂,28日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29日美国骨髓库工作人员与中华骨髓库工作人员进行造血干细胞交接。捐献的造血干细胞将用以挽救远在美国的一名血液病患者的生命。马智荣成为我省首位向美国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也是我省第180例、全国第6917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每年不到1000例成功配对并捐赠

省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主任杨政坚说,每年我国新增的血液病患者为4万到5万人,但每年能够成功配对并捐赠造血干细胞的只有700到800例,能够与国外配对成功的更少。此前,我省曾向德国捐赠两次、向泰国捐赠一次造血干细胞。

“捐献造血干细胞时,采集需要比较长的时间,因此志愿者需要很大的爱心和勇气,还需要得到家人的支持。”杨政坚说,马智荣的爱心让人感动,也希望越来越多的市民能够加入到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的队伍当中。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