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刚拧开煤气就爆炸 一女子烧伤
南非华人商铺遭袭 两福清人遇害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7年11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刚拧开煤气就爆炸 一女子烧伤
福州仓山螺洲镇一民房,发生罐装煤气爆燃事故;煤气是向村民购买的,对方无法提供相关许可手续,疑为“黑煤气”;仓山区建设局液管办介入调查
爆燃后,屋内一片凌乱,隔墙也被炸倒
发生事故的煤气瓶,幸亏没爆炸

N海都记者 夏雨晴/文 毛朝青/图

海都讯 21日中午11时许,福州仓山区螺洲镇天福村一民房三楼突然爆炸,巨大的冲击力将对面房屋的窗户都震碎,一名满脸烧伤的女子从屋内冲出求救。所幸附近正好有在巡查工厂的安监部门人员,他们用灭火器将火扑灭。

烧伤的女子正是该民房的租户蔡女士。当时她打开煤气正准备做饭,没想到一瞬间就发生了爆燃。而她使用的煤气,送气者竟拿不出任何许可证和相关手续,疑为“黑煤气”。目前,仓山区建设局已经介入调查。

震碎对面窗户 安监巡查员赶到灭火

昨日上午,受伤的蔡女士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烧伤科ICU病房中治疗,脸部和双手缠满了纱布,说话声极其微弱。“头发都焦了,脸上、手上、耳朵上都是水泡。”蔡女士的丈夫冉先生说。

海都记者跟随冉先生来到位于仓山区天福村的出租屋内。记者看到,事发的出租屋位于民房三楼的一间屋子,面积二十平方米左右,靠窗位置隔了个小厨房。屋内已是一片狼藉,隔墙也在爆燃中倒塌,多面墙体的水泥漆都或多或少脱落,床铺、厨房被烧得一片焦黑,窗户被震碎。在事发民房对面,与其相距数米的另一栋楼,两扇玻璃窗也被震碎。

冉先生告诉记者,事发时他正在外面做工,家里只有妻子一个人。当时,妻子正在厨房准备做饭,没想到刚刚拧开煤气开关,就发生了爆燃,房子随后起火。“我老婆整个脸和手都被灼伤了,幸好还有意识,跑出房间求救。”

由于出租屋附近有不少工厂,当时正好有安监部门的工作人员在附近巡查,他们听到爆炸声赶到现场,随后用灭火器将屋内的明火扑灭,蔡女士也被送往医院。

村民送气上门并安装,无任何手续

记者了解到,爆燃发生后,冉先生发现煤气罐没有爆炸,便收了起来。记者看到,煤气罐有些老旧,钢瓶上印着“浙江南煌钢瓶有限公司”的字样,瓶口附近则贴着“福州广发液化石油气”的标签,但是瓶身上没有定期检查的标识。记者了解到,冉先生家的煤气并不是从广发购买的,而是从天福村一村民那里买的。

“搬到这里住之后打听到了送气电话,打了电话,就有人来给我们安装煤气。”冉先生说,村民卖的煤气一罐100元左右,与正规厂家价格差不多,村民上门来安装好,没有进行任何手续和登记,他们主要是觉得很方便,没想到出了事。

事发后,冉先生找到了送煤气的村民,发现该村民根本无法提供行业相关的许可证、手续等材料。冉先生怀疑是“黑煤气”。记者随后也多次拨打了冉先生所说的送气村民的电话,但已经无人接听。

“黑煤气”会腐蚀密封圈,造成泄漏

记者随后从仓山区螺洲镇政府了解到,接到冉先生关于私人“黑煤气”的举报之后,螺洲镇城管办工作人员配合民警到该村民家中进行了调查,发现其家里并没有销售窝点。随后,镇政府将相关情况反映给了仓山区建设局液管办,由他们介入调查。

昨日上午,仓山区建设局液管办工作人员来到现场查看情况。记者随后了解到,送气的村民确实无法提供相关手续,其他的情况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黑煤气”危害大,稳定性差,更容易发生泄漏导致爆燃。这是因为有些不良商贩使用超期瓶、报废瓶进行灌装,且没有安全检查,难以及时排查安全隐患。此外,“黑煤气”中添加了二甲醚或一些其他气体、物质,会腐蚀密封用的橡胶圈,造成液化气泄漏。

伤者祈盼好心人救助

记者了解到,蔡女士烧伤面积7%左右,介于二度到三度烧伤之间。冉先生表示,现在每天的治疗费用起码在2000元以上,后期费用更高,他们夫妻俩都是从四川来福州打工的,两个人的月收入只有几千元,负担不起高昂的医疗费。“老婆才35岁,我都不知道怎么办才好。”

如果你愿意帮助蔡女士,可拨打冉先生的电话:13675005966。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