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站在更高起点谋划和推进改革
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明年1月26日召开
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多项法规
榕城内河整治 将按效果付费
我省日均拦截诈骗电话2万余次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11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榕城内河整治 将按效果付费
七个水系治理项目,涵盖城区42条黑臭水体,引入PPP模式,可确保水质长期稳定,破解“重建设、轻管理”难题
仓山牛浦河边,工人进行水生态试验

N海都记者 王林成/文包华/图

海都讯 城区内河治理,如何保持整治效果,确保水质长期稳定,是亟待破解的一个难题。总结以往经验,福州此次水系治理,创新性地引入了PPP模式(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设置15年的建设运营维护期,引入社会资本,并对水质长期监测,突出按效付费,护航内河治理取得长效。

第一阶段目标是今年底基本消除黑臭

为实现系统性治理,福州将城区102条内河,分为7个水系治理PPP项目,具体为晋安新店片区水系、鼓台中心区水系、晋安东区水系、仓山金山奥体片区水系、仓山龙津阳岐片区水系、仓山会展中心片区水系、仓山三江口片区水系等综合治理及运营维护PPP项目。

福州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7个水系治理PPP项目涵盖了鼓楼、台江、仓山、晋安四城区42条黑臭水体。第一阶段的目标就是今年底基本消除黑臭。

其中,鼓楼(3条):梅峰河、泮洋河、文藻河。台江(10条):南公园内水体、三捷河、光明港一支河(光明港苑段)、打铁港、新透河、济南河、达道河、大庆河(台江段)、瀛洲河、红星河。仓山(18条):金港河、浦上河、龙津河与跃进河连接段、龙津河、龙津一支河、台屿河南段、阳岐河、飞凤河、跃进河、牛浦河、洪阵河、白湖亭河、潘墩河(含支流)、马洲支河(下厝河)、吴山河、跃进支河、半洋亭河、竹榄河。晋安(11条):东郊河、浦东河(含水上公园)、磨洋河、新厝河、淌洋河、陈厝河、琴亭河、竹屿河、洋下河、茶园河、洋里溪。

建设维护期达15年,将实时监测水质

那么,采用PPP模式整治内河,有何好处?福州市建委负责人介绍,此前的内河整治存在“重建设、轻管理”问题,施工方完工验收后就走了,后续的长期效果难以保证。而PPP模式,将有效解决这一问题。

“此次PPP项目包,建设期2~3年,运营维护期12~13年,突出按效付费,按水质断面监测结果验收。项目投资可分15年逐步支付,至2020年仅需支付总投资费用的15%~20%,一定程度上也减轻了政府资金压力。”上述负责人表示,这将促进内河保持整治成果,实现长效管理。从实际来看,各个项目实施方都将采用生态修复、活水补水等长效举措。

记者了解到,为实现对水质的实时监测,福州将建立实时监测平台,在每条内河设置多个监测点。一旦发现水质问题,将结合人工抽检,对于水质不达标的,也将第一时间处罚。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