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站在更高起点谋划和推进改革
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明年1月26日召开
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多项法规
榕城内河整治 将按效果付费
我省日均拦截诈骗电话2万余次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7年11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省日均拦截诈骗电话2万余次

N海都记者 刘世泉

海都讯 电信和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方法不断“变种”,相关部门如何打击防范?市民被骗后,是否有“后悔药”及时挽回损失?昨日上午,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召开联组会议,就我省如何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询问,副省长王惠敏率相关部门负责人到场接受询问。

王惠敏介绍,近年来,我省通过创新使用电子数据、建立反诈骗中心、进行重点地区整治等多项全国率先的打防举措,取得良好效果。今年截至10月份,全省反诈骗中心共拦截诈骗电话633.69万余次(日均2.1万次)。封堵电话号码38万个,拦截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2231起,冻结涉案银行账号13491个,冻结止付被骗资金3.54亿元,返还被害人资金5008.2万元,精准预警劝阻假“通缉令”类诈骗潜在受害人1996名,挽回群众经济损失2.25亿元。

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关键要加强源头治理,不让诈骗电话打到市民手机上,我省2016年已完成5000万用户的实名登记,新进的用户需全部在营业厅或代办点通过二代身份证读卡器进行人、证比对核验。对于拒不实名登记的,将不再提供通信服务。

关于转账流程,相关部门也采取了相应的措施,让受骗的市民有“后悔药”。人行福州中心支行行长单强表示,一些犯罪分子针对老年人采用ATM机转账,等老人发现被诈骗之后想采取措施,资金已经被划走,已经来不及。人民银行从去年起采取措施,所有ATM机非同名转账的,就是我的钱不是转给我自己的,24小时后才能到账,这是ATM机的“后悔药”,24小时之内还能返回来,挽回经济损失。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