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天下/国内
3上一版  下一版4
 
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
两货轮在珠江口碰撞 12名船员下落不明
盖茨等18人当选外籍院士
深圳干部操办婚庆等事宜 须提前上网申报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11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工程院新增67名院士,平均年龄约56岁
盖茨等18人当选外籍院士

N据新华社电

中国工程院27日公布今年院士增选结果:从533位有效候选人中产生了67位新当选院士。其中,男性63人,女性4人。最小年龄49岁,最大67岁,平均年龄约56岁。他们中来自高等院校和研究院所的有49人,企业和医院的有18人。

细看67人新晋工程院院士名单和18人工程院外籍院士名单,中外“大牛”真不少。

多涉大国重器与前沿突破领域

今年5月C919成功首飞以来,捷报频传。新当选院士、国产大飞机C919总设计师吴光辉表示:“当选工程院院士,是荣誉更是责任,意味着信赖更意味着考验。”

新当选院士、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在临床、教学和科研一线工作30年,一直致力于妇产科及生殖医学相关的临床与基础研究,在我国生殖医学这一新兴领域,不断提出临床亟待解决的问题,并在基础研究向临床转化的研究领域持续进行着开拓性工作。

多年致力于各型通信卫星的研究和工程实践的周志成,为提高我国油菜双低率、含油量和产量水平做出了突出贡献的王汉中,我国第一颗海洋卫星地面应用系统总设计师蒋兴伟……新当选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在我国工程科学技术的各条战线上都立下了自己的“汗马功劳”。

据悉,今年增选工作对候选人学风道德把关严格。第一轮评审,暂停了一位论文被撤稿候选人的资格;第二轮评审,暂停了一位因违反八项规定尚在诫勉谈话候选人的资格。

外籍院士达66位

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每两年进行一次,现在中国工程院有882名院士。18名新晋工程院外籍院士中,有的已来华工作多年,供职于中国的大学,此次当选并非“虚名”。

美国微软前董事长比尔·盖茨,英国皇家工程院院长安道琳,麻省理工学院校长雷欧·拉斐尔·莱夫,俄罗斯科学院常务副院长松采夫·康斯坦丁·亚历山德罗维奇……据悉,今年的外籍院士增选,院士提名的候选人数量和当选外籍院士数量均为历次外籍院士增选中最多的。当选的18位外籍院士均是所在国的院士,具有较高国际声望和影响力。

近年来,比尔·盖茨多次以美国泰拉能源公司董事长身份来华与相关企业开展实质合作。安道琳也频繁来华。去年由中国工程院和英国皇家工程院共同主办的“中英校企协同创新研讨会”在京举行,深入研讨有效开展校企协同创新的模式路径。

截至目前,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增至66位。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