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6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对下放事项 明确监管职责
仙游县委巡察三组进驻县委台办
小微企业活力涌现比增10.6%
李宏墓修缮 被贴彩色瓷砖
戒指“以旧换新”才戴一月竟褪色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11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李宏墓修缮 被贴彩色瓷砖
位于黄石镇东山村,属于区级文物保护单位;荔城区文管办表示将协调村委重修,尽量恢复原状
古墓四周贴彩瓷,不伦不类

N海都记者 陈海容 文/图

海都讯 木兰陂是著名的古代大型水利工程,全国五大古陂之一,至今仍保存完整并发挥着水利效用。在莆田地区,谈及木兰陂,大多数人都知道其是长乐妇女钱四娘携巨资所建,却很少有人了解,真正将木兰陂修建成功的是福州闽侯人李宏。

近日,黄石东山村村民反映,李宏墓日渐斑驳,原本的大理石板皮和三合土修饰,现已剥落损坏,取而代之的是五颜六色的瓷砖和现代化的水泥结构,修缮完毕的墓显得不伦不类,令村民痛心。荔城区文管办表示,将与村委协调,尽量恢复原状。

墓前石坊按宋代原型重修

东山村位于黄石镇末端,李宏墓便建在临海的一座小山丘上。坟墓方向坐北朝南,墓后背靠大型花岗石两座,高约12米,宽约20多米。在李宏墓背后巨石上,保存着宋代阴刻繁体楷书“宋木兰陂惠济侯李公墓”,虽然年代久远,但字迹清晰可辨,上面巨石上刻有“宋木兰陂惠济侯李公墓”。

在墓前东侧还有一座石坊,据村民介绍,这座石坊高3.60米、宽3.30米,是按宋代的原型、并用宋代保存下来的石料重修的功德坊。横梁上有宋代保存下来的阴刻繁体楷书真迹,中刻“宋惠济侯长者李公封茔”,上款“宋岁次乙酉”,下款“仲秋吉旦立”。墓前西侧则立着一块石碑,上面刻着“李公长者墓”,并标注该墓为“福建省莆田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相传北宋熙宁八年(公元1075年),福建闽侯人李宏应诏,捐家财来莆田续建木兰陂。他总结并吸取之前钱四娘和林全世两次筑陂被毁的失败教训,经过8年苦心营建,终于建成木兰陂。同年,李宏积劳成疾病逝,葬于黄石镇东山村。

古墓已修缮多年周围杂草丛生

记者注意到,李宏墓外表被贴上了五颜六色的瓷砖,大部分是现代的水泥结构,与其文物保护单位“身份”显得十分不符,四周杂草丛生,还放置着一艘废弃的小船。

“李宏墓是前几年修的,当时参与修缮的人根本没有按文物保护单位来修,而是随意贴上各种颜色的瓷砖。”东山村村民告诉记者,墓先前是大理石板皮,三合土和白灰结构,剥落损坏后便被糊上了水泥,不但没有“照旧修旧”,还十分“不伦不类”。

不少村民呼吁,李宏墓年代久远,对研究莆田历史文化具有很高的文物价值,希望有关部门加以保护。

对于李宏墓的现状,村干部周先生表示,坟墓修缮已时隔多年,对当时的情况不是很了解。荔城区文管办刘先生表示,将协调村委,对墓进行再次修缮,尽量恢复其原状。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