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4版:政事/快报
3上一版  下一版4
 
莆田北洋绿心 将建5A级公园
古树“挂吊瓶”换上营养土壤
第二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明开幕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7年11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莆田北洋绿心 将建5A级公园
《莆田绿心(北洋片区)景观概念性规划》通过审批,荔林水乡国家公园将成莆田生态旅游新名片
绿心中生态湿地区观鸟廊(效果图)

N海都记者 唐明亮 陈盛钟

海都讯 昨日,海都记者获悉,绿心北洋片区将打造成莆田重要的生态保护地和“荔林水乡”风貌保护地,集生态保护、文化旅游、水利科普、绿道骑行、都市度假、文创产业等功能于一体的、功能复合的5A级荔林水乡国家公园,将成为莆田乃至全省的生态旅游新名片。

总面积26平方公里打造荔林水乡公园

目前,《莆田绿心(北洋片区)景观概念性规划》已通过莆田市政府审批,主要包括建设城涵河道一期工程、北洋绿心(东阳片区)防洪排涝工程(东阳湖)和北洋绿心启动区河道综合整治工程等三个部分。

莆田绿心(北洋片区)规划范围总面积约26平方公里,西邻福昆线,与城厢区接壤,东接三江街,北连324国道,南侧为木兰溪。规划区域内将按“双心双廊 一环五区”的整体空间布局,打造荔林水乡国家公园。

其中,“双心双廊”为东阳湖(东阳村)人文民俗核心、长丰湖湿地自然核心、木兰溪“沧海桑田”水利文化走廊、城涵河“碧浪丹霞”自然风光走廊。

“一环五区”中包含外围城市公园及产业环、荔林水乡生态区、田园生活体验区、民俗文化旅游区、湿地自然游赏区、水利农耕展示区。整个规划通过“双心双廊”串联起“一环五区”内沿途的所有风景节点,可以让市民领略到荔林水乡的沿途风情。

规划增2600亩水系 防洪滞洪

同时,规划还明确,将加快木兰溪下游防洪工程建设,使木兰溪沿岸堤坝防洪达到50年一遇(远期100年一遇),解决外洪问题。在木兰溪下游感潮河段,保护修缮现状水闸,并在主河口新建水闸,减轻咸潮倒灌上溯的问题。

水系调整将主要沿着铁路线东西侧,规划增加2600亩水系(包含白塘湖及鱼塘),有效满足沿线防洪滞洪的需求。

记者了解到,城涵河道一期工程西起荔园路,东至涵黄公路,沿企溪至白塘湖,全长约8公里。目前,荔城一期段已完成境内2.2公里绿道建设,涵江区境内4.8公里绿道已完成部分步道路基建设、绿化种植、漫道景观等,将争取在年底完工,届时将实现步道的基本贯通。

北洋绿心(东阳片区)防洪排涝工程预计将于12月底完成。

整个规划区18平方公里的北洋绿心启动区已进场丈量。其中,东阳村传统村落保护规划以东阳自然村明清古村落为核心,规划范围为南到荔港大道,东到木兰溪,北至村域范围北侧,西至河道、自然村落边界,规划面积为71.96公顷(约1079亩)。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