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4版:政事/快报
3上一版  下一版4
 
莆田北洋绿心 将建5A级公园
古树“挂吊瓶”换上营养土壤
第二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明开幕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11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千年龙柏 遭白蚁严重侵蚀”追踪
古树“挂吊瓶”换上营养土壤

树身已去除蚊窝虫巢,挂上营养液

N海都记者 陈海容 文/图

海都讯 莆田市忠门半岛南部的莆禧古城天妃宫内千年龙柏,被专家认定为是世上存活时间最长的妈祖庙树,但近年来,龙柏树树干被白蚁严重侵蚀,村民们倍感痛心(详见海都报11月10日P04版报道)。此前,园林部门工作人员前往查看,并制定一系列抢救措施。昨日,记者了解到,古树已挂上了“吊瓶”,并更换了营养土壤。

据了解,龙柏种植于宋代,被誉为“空心比干始祖林,天下妈祖第一树”。妈祖三枝香、收服千里眼万里耳等传说,均发生在这棵古柏老桧下,当地村民对其有着很深的情怀。但近年来,龙柏遭白蚁严重侵蚀,枝干出现窟窿,表皮部分断裂,古树“奄奄一息”。

当地园林部门工作人员郑女士说,目前已对树身进行清洗,去除蚊窝虫巢,并挂上“营养液”,来维持树体的水分平衡和营养平衡。

“先前的铁架由于会限制其生长,已经卸下,将换成木制架子来固定树体。”郑女士表示,由于树冠高出宫天井一大截,枝叶茂密,比较招风,所以还利用木架对树冠进行固定。此外,还为古树换上了营养土壤,将原先围挡的石块换成木栏,改善其生长环境。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