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天下/国内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中国边防部队识别查证
深圳一企业擅自打桩竟打穿隧道撞坏地铁列车
本以为“腰突”作怪 小圆点揪出“真凶”
整治公职人员违规参与经营性活动 湖南郴州清退资金逾3亿
解除劳动合同声明公告
路虎公司被处最上限处罚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12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以为“腰突”作怪 小圆点揪出“真凶”
一名患者双下肢麻木、乏力,一直找不到原因;福州中德骨科医院多次组织专家会诊,最终确诊为椎管内肿瘤所致
通过图中的圆圈处的白点,专家们最终诊断为﹃胸椎椎管内肿瘤﹄

N海都记者 林宝珍

家住福州晋安区的林依伯,双下肢麻木、无力,行走不便,腰部伴有疼痛,到医院检查后,说是腰椎间盘突出。日前,他以“腰椎间盘突出”到福州中德骨科医院就诊,但在检查过程中,专家团队却发现,他的腰椎间盘没有太大问题,也排除了脊髓型颈椎病等。

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腰腿痛呢?专家几次会诊,认真审查片子,胸椎X光片上的一个“小圆点”,引起了大家的注意,经进一步查验后,确诊为“胸椎椎管内肿瘤”。准确的诊断,为患者赢得了手术时间。

双下肢麻木、乏力一直被当做腰椎间盘突出

林依伯腰腿痛有一段时间了,双下肢麻木、乏力,行走不便,让他的生活很不方便。他到过多家医院检查,都说是腰椎间盘突出,但没有太大问题,建议他做保守治疗,回家后好好休养。

日前,林依伯听人介绍说福州中德骨科医院治疗腰椎间盘突出有很多办法,效果也不错,就前往就诊。和其他医院的拍片结果一样,他的腰椎间盘没什么大问题。不同的是,该院的专家们并没有放弃寻找原因,而是多次组织专家团队会诊,耐心细致地寻找“真凶”。

抽丝剥茧寻找“真凶”“小圆点”解开了谜团

福州中德骨科医院接诊医生刘俊主任介绍,拍片显示,林依伯的腰椎间盘并没有什么大问题,考虑到他有双下肢麻木和乏力的情况,骨科专家李知文院长召集了朱维钦教授、杭章禄教授、王剑火博士等专家团队,进行认真细致的会诊,并排除了小脑病变、颈椎病的可能。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专家们决定再次认真审阅片子。

就在专家团队对林依伯的拍片情况进行审阅时,胸椎X光片上的一个小圆点,引起了一位专家的注意。大家对这个“小圆点”进一步查验后,最终诊断为“胸椎椎管内肿瘤”:林依伯的胸椎椎管内长了肿瘤,并压迫脊髓神经,从而引起他双下肢麻木、乏力,行走不便。“真凶”找到了,治疗也就有了头绪。

“每个环节都有护士指引他们待我如自家长辈”

对于这次在福州中德骨科医院的就医经历,林依伯感慨地说:“这里的医生就是不一样!从我入院到现在,挂号、就诊、办理入院手续,每个环节都有护士指引,特别亲切,待我就像对待自家长辈一样。在拍片的时候,放射科的主任和主治医师就在旁边陪同,真的很温暖!”

林依伯说,更让他感动的是,在诊断遇到难题时,专家并没有放弃,而是一次又一次会诊,甚至从头看起,“正是他们耐心细致、不放弃地查验,最终找到了病因,为我下一步的治疗争取了时间。”

“检查和治疗,是我们医生和医院的职责,病因不明就组织会诊。”福州中德骨科医院李知文院长表示,医院就是要打造这种灵活的协作机制,让每一位患者感受到医院的专业精神和人文关怀。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