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于伟国会见海关总署党组书记倪岳峰
滨海新城凸显大数据“磁场效应”
榕清理万余辆不合规网约车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12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滨海新城凸显大数据“磁场效应”
已有87家大数据企业入驻;省健康医疗大数据汇聚平台省级医院试点近期将启动
大数据产业园已有大批企业入驻

N海都记者 余少林 文/图

海都讯 美丽的东海之滨,东湖之畔,大数据产业正风生水起。2013年6月,规划10.19平方公里的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建设在福州东湖旁拉开序幕。2016年10月21日,国家卫计委确定福州为国家首批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及产业园建设试点城市。筑巢引凤,如今,已有87家大数据企业入驻,推动我省大数据产业发展。

一月多次沟通,搭建健康数据平台

作为滨海新城大数据产业园的“超强”大脑——云计算中心,由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负责运营,未来将承载全省3800多万人口的健康信息。旗下的福建省数字福建云计算运营有限公司(简称云计算公司),承担着省健康医疗大数据汇聚工程的建设任务。

林晓艳是云计算公司健康医疗事业部部长助理,眼下的任务是对接福州各大医院、省卫计委、空间中心,调研系统和数据现状,为启动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做好前期准备。

省健康医疗大数据汇聚工程,率先在福州总院试点。早在10月,云计算公司与福州总院就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林晓艳便开始与福州总院对接,为大数据汇聚平台的落地,给出具体方案。

12月5日上午9时,出方案前与院方的一次沟通,林晓艳及助手薛建辉准时到总院信息中心,与该中心负责人对接,海都记者全程跟随采访。

“个人的信息收集必须保证安全。”“患者所有档案,我们会做出一个加密处理方案。”在会议室,林晓艳和助手问得很细,记得也很细,院方一有新的问题和想法提出,林晓艳马上录入笔记本,两个多小时下来,记录下了10多个新“发现”。林晓艳说,因为健康档案涉及个人隐私,保密工作必须做得十分周全。

市民方便就医,医院提升科研能力

“省健康医疗大数据汇聚平台省级医院试点工作近期将启动。”林晓艳说,平台将汇聚四类数据,包括医疗数据,比如患者就诊、用药信息;公共卫生机构数据,例如老人、孩子体检信息;政府与健康相关的政务数据,比如医保、食药品生产信息;社会健康服务机构数据,如养老院有关老人的信息。

“最终实现以个人健康为目的。”林晓艳说,启动健康医疗大数据工程后,可打通医院之间的数据壁垒,方便患者就医,为公众提供便利的健康医疗服务;此外,医院也能够利用平台的数据提升专科科研能力,比如糖尿病研究,一家医院的数据样本很局限,但利用平台,就可以汇集更多数据样本,提升专科研究的规模性。

滨海新城大数据产业园区定位为我国东南地区乃至全国的“一中心、一基地、两区”,即国家东南区域大数据中心、国家大数据应用创新基地、国家大数据产业集聚区、“数字中国”应用示范区,建设数字中国成果应用展示中心。截至目前,包括无创心电、省电子信息集团、盘古天地等87家国内知名大数据企业已入驻。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