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政事/快报
3上一版  下一版4
 
淌洋河 本月20日前消除黑臭
福建严复纪念医院将落户仓山城门
海都报20年感恩回馈 订报特价还送巧克力派或大米
女子痴迷“全能神”离家十五年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7年12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淌洋河 本月20日前消除黑臭
上下游差异化整治,上游进行彻底截污,下游则清淤、补水
淌洋河边,施工人员正在铺设补水管

N海都记者 王林成/文 包华/图

海都讯 如今,福州五城区(鼓楼、台江、仓山、晋安、马尾)43条黑臭内河,已进入逐条消除黑臭的倒计时,将在年底之前全部完成。昨日,记者从福州市建委获悉,位于晋安区的淌洋河已完成清淤工作,截污工程也已完成95%,计划在本月20日前基本消除黑臭。

淌洋河西起浦东河,在远东村变为暗涵(约540米),最终汇入磨洋河。河道全长约1.7公里,规划河宽14米。“淌洋河上游城中村很大,产生的污水量较多,也是这条河的主要污染源,截污施工量非常大。”项目牵头单位清控人居(福州)水环境公司淌洋河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上下游的不同之处,他们制定了差异化的整治措施,上游为实现彻底截污需建设各种基础建设,下游则只需要进行清淤、补水等相对简单的工作。

记者了解到,目前整条河道已完成清淤,补水管也已全部埋设完毕。处理污水的超磁净化设备位于福州春天小区边上,现正进行水电接入工作,待调试完毕后就可以开始正式运行了。与此同时,剩余不多的截污系统也即将完工。抽排设备到位后,就可以将沿岸产生的污水抽排到市政污水管网里。

“永久截污管和补水管,都需要建设沉井及顶管施工,需要进行深度的地下开挖工作,因此施工难度较大,所以整个上游暂时采取了临时措施来截留污水。”上述负责人表示,预计所有措施到位之后,淌洋河计划本月20日前完成阶段性治理目标——基本消除黑臭。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