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8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后黄三山医院修缮 将成新景点
莆田家乐福将停业
伪装施工队 盗百米通信电缆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7年12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后黄三山医院修缮 将成新景点
位于荔城后黄社区,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为莆田首家私人妇产医院,修缮后将作为开放式景点,供游客参观
小楼外立面红砖造型别致
尖顶窗户,颇具西式风格

N海都记者 李伟强/文 马俊杰/图 通讯员 陈进

本报讯 莆田市西天尾镇后黄社区内,有座私人洋楼改造而成的妇产医院,主人大爱无私、救死扶伤的精神被后人传诵至今。医院所在的小洋楼,至今保存完整。记者昨日获悉,当地已着手对“后黄三山妇产医院”进行修旧如旧,届时将成为该社区的新景点并对外开放。

红砖厝加“西洋风”建筑风格中西合璧

昨日上午,海都记者来到荔城区后黄社区,该社区经过几个月的改造,红砖厝的文化更足,乡村充满着莆仙味。从后方看三山妇产医院,与村里其他红砖厝并没有太大的区别,整体保存完好。

从村绕行到大门,出现在眼前的是不折不扣的“西洋风”。原来,房主人曾随军到过很多地方,因对家乡的依恋,就把乡土情与西洋风相结合,建成了这栋中西合璧的房子。

洋楼的前面与围墙均已完成粉刷,雕花的楼顶呈海浪状,上面写有“三山妇产医院”。洋楼共两层,记者注意到,两层楼的窗户各有特点,一楼窗户为古罗马式的弧形顶,二楼窗户则是尖顶,颇有英式、哥特式的风格。房内结构简单,一楼大厅是当年的“候诊室”,两侧各有两个房间,分别是病房和诊室。

景点将对外开放传播大爱精神

记者了解到,该洋房为名叫许文镐的村民所建。虽然是孤儿,但他通过勤学苦练,成为一名医生。由于医术高明,许文镐被聘为军医。

20世纪三四十年代,许文镐离开部队回到后黄老家。因当时村民看病难,许文镐与曾为护士的妻子一同开办三山妇产医院,服务村民。遇到病重或者行动不便的病人,还会上门服务。对于穷苦百姓,许文镐不仅不收钱,还免费赠送药品。

西天尾镇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接下来,将逐步修缮三山妇产医院。后期该医院将作为开放式景点,供游客参观。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