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今日时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野蛮施工逼停地铁”接连发生原因何在
订票平台被罚,治理搭售仍在路上
点赞“煤改气”纠偏,环保与民生本不矛盾
花20万迎检扶贫还是造贫?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7年12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野蛮施工逼停地铁”接连发生原因何在

N李屾淼

线红树湾南-后海下行列车运行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不久前的10月28日晚,深圳地铁9号线深湾站至深圳湾公园站上行区间隧道右壁上方一处有泥浆流出,该隧道破损系因深湾片区某小区内钻探施工时违规施工作业所造成,涉事犯罪嫌疑人被依法刑事拘留。

如果这些施工行为事先已经通过了层层把关,那么显然对于地铁通行区域的施工核准存在漏洞,要追究责任的还不只是施工单位。如果违规施工纯属施工单位强行上马,那么但凡是一家拥有作业工具的施工单位,都存在铤而走险违规作业的可能,等闹出事故了监管部门才循声而至给予处罚,这样的机制显然太过被动。

地铁作为客运量巨大的公共交通工具,确保其安全运行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除了对违法违规施工采取更具震慑力的处罚外,构建更加严密的安全作业预防监控机制才又见违规施工!记者从深圳地铁获悉,12月6日7时许,外部施工单位在为业主方进行项目作业时,在未经审批的情况下擅自进行打桩施工作业,造成地铁11号线红树湾南-后海区段(往碧头)方向接触网设备受损,全线运行受阻,大量乘客滞留。深圳地铁集团经过对受损设备设施的全力抢修后,已于昨日19:48起恢复11号是相关监管工作的核心重点。对拥有挖掘钻探等施工作业资质或器具的施工单位进行全面排查,提高行业准入门槛,设置违规操作人员从业黑名单;对地铁沿线进行全天候摄像头布控,安排人员对重点区域进行巡查等。从施工单位到地铁日常维护上,建立和落实一套相互关联、相互补充的日常巡查监控体系,将违规施工控制在动工之前。

(来源于《深圳晚报》,内容有删减)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