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今日时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野蛮施工逼停地铁”接连发生原因何在
订票平台被罚,治理搭售仍在路上
点赞“煤改气”纠偏,环保与民生本不矛盾
花20万迎检扶贫还是造贫?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12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订票平台被罚,治理搭售仍在路上

据报道,在线上旅行服务平台订票时,不少消费者“一不小心”就多买了一款保险产品。12月初,上海保监局连续作出两份行政处罚,直指携程保险代理公司在2016年度通过携程旅行网违规销售保险产品,总计被罚款40万元。

《关于规范互联网机票销售行为的通知》规定,在销售机票时不得以默认选项的方式“搭售”机票以外的服务产品;应当通过清晰显著、明白无误的形式将贵宾休息室、保险等除机票以外的附加服务设置为旅客自主选择项,以有效避免旅客误选的情形发生。遗憾的是,该规定没有配套相应的惩罚措施。

有必要完善法律法规,让搭售商家承担更重的责任,一是赋予消费者退货权,当人们购买搭售产品后,有权单独就搭售商品退货而只留下主产品;二是要祭出罚款、停业整顿、吊销证照等措施。这样才能让商家得不偿失,少些套路,让消费者不再“被购买”各种搭售商品。

(来源于《新快报》,作者史洪举,内容有删减)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