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榕将建多功能居家社区养老中心
市城管委介入搬离共享单车
长乐一废品堆积场起火 无人伤
橘园洲大桥电动车违法减少过半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7年12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榕将建多功能居家社区养老中心
为老人提供助餐、助浴、助行等服务

N海都记者 王林成

海都讯 记者昨日获悉,福州市政府办公厅出台意见,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设。各县(市)区政府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设和管理的责任主体。至2019年,全市建成67个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比省里总体目标提前一年实现全市街道、中心城区和重点乡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全覆盖。其中,2017年完成34个,2018年完成21个,2019年完成12个。

开展多功能养老中心试点

据介绍,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设在街道、乡(镇),是为居家社区老年人提供基本生活照料(助餐、助浴、助行、助洁、代办)、短期入托、长期寄养、医疗康复、应急协助、信息定位、精神慰藉、法律维权、康乐活动、建立档案等专业化、多样化服务的养老服务综合体。

建设中,将开展嵌入式、多功能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家园)试点。其中,鼓楼区、台江区、晋安区2017年底前各建成1所嵌入式、多功能社区养老服务中心;2018年上半年再各建成1所。项目建成后在全省起示范样板作用,逐步在全市范围内推广。

培育专业化组织无偿提供场所

同时,福州将培育专业化服务组织。各县(市)区政府将通过购买服务、公建民营、民办公助、股权合作、以奖代补等,鼓励支持专业化服务组织跨区域、规模化、连锁化运营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

专业化服务组织运营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站的,由所在县(市)区无偿提供场所;运营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由所在县(市)区无偿提供场所3年。

培育和打造一批龙头企业或社会组织,加大创品牌奖励,市级财政对荣获国家级、省级、市级荣誉的居家社区养老专业化服务组织,分别给予30万元、20万元、10万元的品牌奖励,并可在居家社区养老购买服务招投标中给予加分。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