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榕批量清理3万余“僵尸企业”
戴上VR眼镜虚拟“打针”也会疼
“金菊奖”获奖节目将亮相“海艺节”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12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戴上VR眼镜虚拟“打针”也会疼
我省首个医学艺术馆在福建医科大上街校区开馆
VR设备可以让体验者真切感受临床操作

N海都记者 鄢秀钦/文 包华/图

海都讯 昨天上午,我省首个医学艺术馆在福建医科大学上街校区开馆,同时开馆的还有福医大校史馆、档案史料馆,共占地2100多平方米。

有3条腿和6条胳膊的印度疟疾女神塑像,用于包皮环切术的燧石制工具,19世纪巴士底精神病院的场景,1846年乙醚麻醉下的第一次手术……医学艺术馆以西方医学发展史为线索,分8个展厅共展出艺术作品260余幅、雕塑近30件,勾勒出医学艺术的发展史。

馆中还特别展出了福医大在泉州办学期间,由当时的教师和教辅人员绘制的系统解剖学和局部解剖学的铅版图谱近900块,这是目前国内少见的保存完整的人体解剖学铅版图谱。同时展出的还有富有特色的医学摄影作品20多幅。

医学艺术馆的工作人员介绍,福医大创办医学艺术馆,是希望通过不同的创造意念、视觉美感和美术手法,让枯燥、抽象、难懂的医学知识变成生动活泼富有艺术魅力的形象。

展厅内3D打印区和VR(虚拟现实)体验区也备受追捧,不断有参观者上前体验。记者戴上VR眼镜后,眼前出现一张手术台和一名侧躺的女患者,按照操作提醒,记者移动触控笔时,虚拟注射器也会做出同步动作,当虚拟针头扎进虚拟人体后,不同的触感会通过触控笔反馈给记者。工作人员介绍,VR模拟手术训练系统可以让人感受真实的人体反应,是医学学生的练手神器。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