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2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上塘银饰 盐碱地到金银滩的蜕变
淘宝商家卖无证食品 法院判十倍赔偿买家
“仙作”标准出台 填补国内空白
养猪场内生活苦闷竟邀朋友吸食冰毒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7年12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塘银饰 盐碱地到金银滩的蜕变
目前上塘珠宝城形成了集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展示交易、质量检测、品牌运营及相关配套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年产值70多亿元
珠宝城商店内摆满了各种银饰、珠宝等

N海都记者 唐明亮 文/图

海都讯 莆田是银饰之乡,有着悠久的手工技艺和丰厚的文化底蕴,它所形成的金银珠宝特色产业,驰名中外。近年来,在莆田市政府的支持下,莆田上塘从“盐碱地”到“金银滩”发生了惊人的变化,同时为了推动莆田地区珠宝玉石产业更好地发展,解决后备人才不足的困境,莆田市政府大力实施民资回归战略部署,让行业协会牵头与技术学校合作,在上塘珠宝城工业园区内创办学校,实施产业园办学。

本是废转盐田 现是闻名全国的银饰之乡

近日,记者来到秀屿区东峤镇上塘珠宝城,只见珠宝城内每家经销店内都摆满了制作精美、晶莹剔透的银件玉器,还有各种各样的珠宝、手镯、戒指、耳饰等,令人目不暇接。“近年来,在政府的支持下,上塘致力于打造特色小镇,把村里的废转盐田开发成了金银首饰交易市场,整个上塘从‘盐碱地’到‘金银滩’,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据上塘珠宝首饰协会会长林金全介绍,上世纪90年代,上塘村村民从推销金银首饰和模具开始,逐步形成了“珠宝一条街”。

经过22年的发展,上塘村从当初只有十几个经营户的“小店街”,摇身一变成为如今全国重要的银饰珠宝基地之一,成了名副其实的“银饰之乡”。如今上塘珠宝城以上塘银饰闻名全国,形成了集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展示交易、质量检测、品牌运营及相关配套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成为继深圳、义乌之后的全国第三大银饰交易市场、海峡西岸最大的金银珠宝集散地,年产值70多亿元人民币,涵盖传统银饰品、时尚礼品、人造宝石、金镶玉、寿山石雕等门类的3万多款产品,远销日本、欧美、东南亚等20个国家和地区。

政府鼓励产业园办学 培养后备人才

莆田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历史悠久,享有“中国珠宝玉石首饰特色产业基地”的美誉。至2011年,莆田市在全国各地从事珠宝玉石首饰行业的经销商超过2万家,年珠宝销售总额占全国的1/3左右。为了推动莆田地区珠宝玉石产业的发展,解决后备人才不足的困境,近年来,莆田市政府大力实施民资回归战略部署,让行业协会牵头与技术学校合作,在上塘珠宝城工业园区内创办学校,实施产业园办学。

据上塘珠宝玉石学院执行副院长林伟国介绍,上塘珠宝玉石学院现校园占地70亩,拥有宿舍楼、教学楼、实训楼共三栋,现有学生400多人,拥有专职教师40人,包括基础课和专业课教师16人,实训指导教师24人,其中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3人,省级工艺美术大师6人。教学模式上,采用实践理论相结合的形式,2/3时间由专业导师传授技艺,1/3时间进行理论教学,使得学生在做中学、学中做,每天把作业当成作品来完成。“由行业大师和能工巧匠分工带徒,实行‘一师多徒’‘一徒多师’全程负责,直到出徒出师,这就是‘现代学徒制’,它为打造新生代的玉石大师提供了可能,创造了条件。”林伟国说道。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