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3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骨科“土医生”为战士义务治疗
首末站路口频违停公交车进退两难
致敬,黑夜中的守护者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7年12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骨科“土医生”为战士义务治疗
他叫郑国兴,对军人有特殊的感情,他有一个小本子,专门记录各个中队战士的病情和治疗进程
▲老郑为战士治疗肩周炎

N海都记者 林养东 通讯员 李海德 赵德龙 林嘉凤 文/图

海都讯 “老郑快来,战士训练时脚扭伤,骨头都错位了。”接到武警莆田支队巡逻中队林超的电话后,老郑火速赶到现场,一阵按压扭推,几声咔嚓之后,战士可以正常走路了。战士们口中的老郑叫郑国兴,是一名骨科“土专家”,近三年来,他免费为部队官兵治疗,还多次走进基层中队讲授训练伤预防知识。

治疗时又扭脖又拗手 战士有点害怕

郑国兴在城区龙桥街道开一家针灸推拿按摩店,他有一个同学在武警莆田支队担任大队长,因为给这位同学治疗腰椎间盘突出走进军营,之后又为其它战士治疗,对军营有了很深的感情。一开始,因老郑治疗时又扭脖又拗手,许多战士害怕,不愿意找他。战士林源由于入伍时身体胖,入伍后拼命运动减肥导致身体多处伤痛,严重时都要躺床休息。老郑知道后主动为其诊断,发现是超强度的训练之后不注重恢复放松,关节劳损、腰椎关节错位,气血不畅造成的。

老郑结合部队执勤训练节奏快、强度大的情况,为林源制定了为期三个月的阶段治疗,刚开始林源不配合,实在是太疼了,老郑连哄带吓,通过多次的正骨、针灸和中药调理,慢慢地林源的病情好转了,三个月后完全康复,比之前更加有活力。像林源这样的还有很多,老郑在莆田支队的各个区县中队里忙碌,赢得了官兵们的敬重和感激。

战士给钱送礼品老郑从不接受

常年的执勤站岗、军事训练,许多官兵患有腰肌劳损、肩周腿痛,尤其是秋冬季节,湿冷天气让官兵们苦不堪言。随着了解的加深,老郑对军人这个群体有了特殊的感情,他有一个小本子,记录着各个中队战士的病情和治疗进程。

今年6月,莆田支队承办总队“魔鬼周”极限训练,老郑带着全部家什去一中队为官兵诊疗。特战队员陈涛在极限体能训练中不慎扭伤膝盖,怕影响整体训练成绩咬牙坚持到结束,直到老郑来诊疗才发现伤情的严重性,老郑埋怨陈涛“太玩命”。

老郑往返几次搬来牵引床、诊疗仪,熬制调理中药,还叫来了一个同行,一同为陈涛治疗。几个疗程下来,陈涛伤情有了较大好转,3个月后陈涛完全康复,健康退伍。

最近,老郑又在军营拓展了新业务——带新人。每次到中队诊疗都带着挂图、模型和针灸袋子,他说他要带一批徒弟出来,让他们替他更及时地为官兵们解决病痛。对于老郑的辛勤付出,战士们十分感动,但给钱送礼品,老郑从不接受。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