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村里大事 都要“三合一”会议通过
1899元 最后15个名额!
厦沙高速全线通车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7年12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村里大事 都要“三合一”会议通过
福清草柄村,美丽乡村建设统一规划,“杜绝违建”写入村规民约;定期召开由党员代表、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参加的会议,决定村里重大事项
草柄村党支部书记王长勇向来客讲述村规民约

N海都记者 余少林 文/图

海都讯 走进村庄,一排排枝繁叶茂的行道树立在水泥路两侧,抬脚就到的公园里,高大树木郁郁葱葱,健身器材、儿童滑梯一应俱全,三三两两的村民围坐一起,谈笑风生,悠然惬意。再放眼四周,崭新楼房错落有致,整齐划一,与公园交相呼应,成了村中又一道靓丽风景线。

福清草柄村,是我省美丽乡村建设典型示范村,它有何特别之处?既有好的班子,还有符合村情的村规民约,更有村民强烈的公共意识,齐心协力为家乡的建设倾注心血。

旧房拆迁是新农村建设的难题,会引出很多纠纷,但草柄村不但做到“零上访”,村民还自愿将旧房交出来改造,统一规划。

草柄村的成功 秘诀尽在“五个一”

村中最大的公园——龙湖公园所处位置,曾经是旧村的中心地段,拥有4座祖祠、46栋百年旧危房和几十座老民宅,不少民房为村中华侨所有,其拆迁的复杂程度用村党支部书记王长勇的话来讲,“就像处理国际纠纷”。

尽管征迁难度极大,但创造了“零补偿、零上访”和不占用一分耕地的“奇迹”。在公园门口的石碑上,刻录着捐款村民的名字,体现了村民对建设公园的热情和支持。

王长勇介绍,村民王命栋家有一栋百年祖屋被拆除,这栋祖屋涉及多名老华侨,起初整个家族坚决不同意拆除。为此,村党支部成员一次次拨打越洋电话,并把家乡的变化拍成录像,捎给老华侨们看。“这么多乡亲都同意无偿捐出祖屋,建设美丽草柄,我们当然也支持。”老华侨们说。不少华侨还捐钱修建公园。

龙湖公园不过是草柄村村民支持家乡建设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草柄村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村民自愿将旧房交出来改造,统一规划,改造后的新房自愿捐给村集体。草柄村从来没有违建,对于一花一树,村民也是爱护有加,台风天都会自发对村道的大树进行加固。

很多参观过草柄村的人,心中都有一个疑问,为何草柄村村民拥有这等公共意识?王长勇用草柄村常态化的“五个一”解释了其中的原因,“必须有一个无私奉献团结进取的带头人、一个坚强的两委班子、一个好的农村自治组织、一部符合村情的村规民约、一部可持续发展的规划”。

村中每一项目,都成立项目理事会

王长勇认为,要改变农村的面貌,得到村民一致认同十分重要。旧房老屋是新农村建设的“拦路虎”,如果不整体拆迁改造,新农村很难建设。而旧房改造,牵涉到产权问题,拆迁势必会闹出很多纠纷。

为使村民由反对拆迁转变为自愿拆迁,草柄村先是定下全村人共同遵守的制度,制定了两条村代理会决议:一是坚决打击土地私自买卖,土地私下买卖的要收归村集体;二是坚决遏制无序建房,杜绝“两违”,建新房时规定必须收旧房,只能一户一宅,一栋民房只能建到4层高,一层面积不超过145平方米,占地不能超过4分地(约267平方米)。

王长勇说,两条决议也写入村规民约。制度跟上后,村干部带头示范,拆掉自家的旧屋祖屋,然后做各家族领头人的工作,让家族领头人参与村建管理,村中每一个项目,成立项目理事会。草柄村还定期召开由党员代表、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参加的“三合一”会议,村里每一项决策都要在会议上通过,并进行公示才能生效。同时,吸收10多位有威信和文化程度高的村民为党员,成为带动村建的生力军。

此外,村民有困难找书记,就连讨债、打官司等书记都代劳。通过多年磨合,草柄村村委与村民形成了和谐融洽的关系,培育了文明乡风。在新农村建设中,村民纷纷在一份旧房老屋自愿捐出协议书上签字,将改造后的新房交由村集体。

“增强村民的自治意识,让每一位村民当家作主,才能充分调动大家建设家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王长勇说。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