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1版:新地产/房产
3上一版  下一版4
 
2018楼市有“戏”?
□资讯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7年12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房开盘现冷热有别,热土连推添后市潜力
2018楼市有“戏”?

N海都记者 林姿

现在没有谁能看透楼市走向。

11月,福州楼市满是开盘售罄的热销场面,而今画风悄然变化,已有项目开盘销量“差强人意”。

这直接影响到上游土地市场。12月11日的土拍市场中,有两幅商服地块因“竟拍人数不足”转为挂牌。

不过,低落情绪刚刚萌芽就受到控制。12月14日,两块福州高新区优势地块及时补仓。虽然拍价未超最高限价,但多家开发商还是表现出了入市热情。

楼市 开盘行情有分化 入市门槛渐降低

自10月开始,榕楼市多盘上市,盘盘皆赢得盆满钵满。就在谁都认为好行情会持续时,前不久,在福州最热门的板块之一的奥体板块,一楼盘首开就“遇冷”。

由于网签滞后,暂时无法得知该楼盘的确切销售数据。但据记者了解,由于该项目名气不响,又选择与同区域内两大品牌开发商项目同时开盘,夹击之下,客户流失比较严重,有业内人士透露,具体开盘去化不到六成。事实上,在几个月之前,作为福州比较火的新兴板块之一——奥体板块,但凡有项目开盘大都是“不愁卖”、“要托关系才能买得到”,一房难求,甚至要全款才能买到。

在销售一路飘红的年底福州楼市中,首次开盘没有一炮而红的案例较为罕见。有业内人士分析,这种现象之所以出现,除了开盘时间不讨巧,品牌不具备知名度之外,项目自身也存在一定问题。比如,开盘价格并无优势,购房者需要一次性付清近4000元/m的精装款项。

值得关注的是,开盘销售热度降低的现象似在蔓延。在五四北板块,有项目因为精装,加车位等附加条件过高,开盘去化同样比较低。

据记者了解,该项目同样是由于附加精装价格过高且还有车位搭售,导致总价过高,竞争力低于板块内零附加条件销售楼盘,导致市场接受度降低。

不仅仅是开盘销售行情开始出现分化,一度高企的买房门槛也在降低。

据记者了解,近来不少项目开始“松口”,可以接受七八成首付。也有不少购房者告诉记者,现在多家售楼部表示,可以正常首付买房。

楼市 房企“补仓”趋理性 “热地”上市激波澜

就在楼市开闸销售之时,土地市场也在年底变得活跃起来。

从12月初至今,半个月不到的时间内,福州已连续迎来两场重磅土拍会。

在12月的首场土拍会(即12月11日,福州2017年第七次土拍)上,原预计出让13幅地块,其中8幅为商住用地,出让面积逾758亩,总起始价142.99亿元。但由于规划调整、竞买人不足等原因,当日共计出让3宗商住用地及2宗商服用地,揽金47.34亿元。

另据了解,本次土拍较多地块报名人数都比较少。

这样的情况与去年底乃至今年上半年福州土拍的火热程度形成了鲜明对比。十多家开发商争抢,数十轮举牌,首拍即达限价标准的情况也不复存在。

对于土拍不火的情况,有相当多的业内人士将其归结为各幅地块起拍价设置过高的原因。但也有开发商认为,对明年楼市预期不乐观,也影响了下槌的力度。

好在,12月14日,第二场土拍会热度再起。当天,数十家开发商到场,福州高新区首次推出的两幅地块经过数十轮的竞抢,均成功拍出。不过,竞拍价亦未超过最高限价。

有业内人士认为,土地市场仍然保持活跃,这对楼市进一步复苏大有益处。

记者观察

时至年终,几乎所有人都在关注一个问题,明年楼市走向如何?当然,方向是模糊的。

很多地产人都无法从年终翘尾的销售行情中露出喜气。因为他们知道,这一波行情事出有因,一是因为购买力被压抑太久。二是因为严格的调控,让房价相对亲民。

但是,这样的情况又能持续多久?被这一波行情削走的福州楼市购买力余量还有多少?调控未来松口余地小,那么,新的购买力会否快速成长起来?已经到达高位的房价,未来的市场接受度还有多大?

这种矛盾情绪在土地市场的表现很是明显。

好在,市场调控之手已经在运作。一些供应相对稀少的热门地块开始上市引导,这恐怕是一个意图从根本上缓解供需矛盾的手笔。与此同时,共有产权房、进一步限制炒房等楼市举措也在同步推进。

一切都能让人感到楼市平稳可期。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