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9版:健康馆/保健
3上一版  下一版4
 
防癌抗癌,饮食需要“踩刹车”
不植骨当天种好满口牙 当天吃饭
来听《抗癌你吃对了吗》讲座 现场有肿瘤科普书籍赠送
内镜与微创是整形美容发展方向
登特口腔品牌14周年庆种牙、治疗6折工厂价回馈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7年12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防癌抗癌,饮食需要“踩刹车”
本周六,海峡都市报《健康馆》周刊邀请著名肿瘤饮食专家孙丽红教授来榕开科普讲座,欢迎前来与专家面对面交流;拨打87767160报名

N海都记者 林宝珍

常言道“病从口入”,癌症也与饮食息息相关。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癌症与生活方式,尤其是与饮食习惯密切相关,如果人们能改变不良的饮食习惯,那么,许多癌症是可以预防的。

本报特邀源盛堂特约专家孙丽红教授为广大市民答疑解惑,孙丽红教授是上海中医药大学营养学教研室主任、世界中联药膳食疗研究专业委员会理事、全国高级营养保健师、高级营养指导师、国家公共营养师考评员、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营养指导师考评员,师从我国著名肿瘤权威何裕民教授,是我国为数不多的专业从事肿瘤饮食研究的专家之一。她应邀在全国多地举办了200多场“生了癌,怎么吃”的健康专题讲座,深受欢迎。

讲座现场,除了可与孙丽红教授面对面交流,还有《癌症只是慢性病》等肿瘤科普书籍赠送。拨打热线87767160报名,先报先得。

不良饮食习惯可致癌

“古人的造字有很深的寓意,‘癌’字有三个口,似乎在提示我们:癌的发生与吃及饮食关系很大。”采访中,孙丽红教授介绍说,从癌症的发病因素看,剔除人口老龄化、遗传、环境因素等,在诱发癌变的主要因素中,膳食不合理、吸烟、过量饮酒等,对癌症的发病率“贡献”很大。

现已发现癌症的发生通常与吃烧焦和烤煳的食品有关,高脂、高油、多盐的食物同肝癌、胃癌、大肠癌、胰腺癌等密切相关。“与其患病后再花精力财力治疗,不如从预防着手,调整好膳食结构,把不利于癌症治疗、康复的饮食习惯改掉!”孙教授说。

合理饮食也是抗癌良药

孙教授认为,饮食是把双刃剑,控制得好,利于恢复;不注意控制,常常犹如“踩油门”,加速复发转移,因此,防癌抗癌,饮食需要“踩刹车”。2012年美国癌症学会发布的指导手册就强调“健康饮食和锻炼可防癌症复发”,主张“癌症幸存者应重视饮食和锻炼”,并敦促医生必须指导患者注重饮食。

就肿瘤而言,食疗至少有以下三方面的效果:

1.正确的食疗可以使患者康复得更好,但同时患者也要管好自己的嘴;

2.经过治疗的肿瘤患者,注重饮食疗法可大幅度降低复发率,明显提高生存率。因此,肿瘤患者怎么吃,是康复的关键;

3.肿瘤患者的饮食不能按照普通人的饮食方式和饮食禁忌来处理。合理运用某些食物提取物或药食两用之品,通过调整多方面功能促进康复。

在周六的讲座中,孙丽红教授将通过大量的案例,来说明饮食对防癌抗癌的重要性,还将详细指导患者合理饮食。

□专家介绍

孙丽红 医学博士、副教授、执业医师,现任上海中医药大学营养学教研室主任,世界中联药膳食疗研究专业委员会理事,全国高级营养保健师,高级营养指导师,何裕民教授弟子,中医学和合学派成员。

专注于癌症临床研究,对癌症与饮食营养的关系有较深入的研究。参编专著及科普图书多部,在核心期刊上发表文章数十篇,著有《生了癌症,怎么吃》等。在多地举办了200多场“生了癌,怎么吃”的健康讲座,深受欢迎。

孙丽红定期到福州源盛堂中医门诊部坐诊,可前往详细咨询。地址:福州市鼓楼区杨桥西路157号世纪佳源一号楼(山姆会员店正对面),电话:0591-87840018。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