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32个送暖点 给环卫工家的感觉
时隔152年 再现“蓝血月全食”
民政部门启动应急处置机制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2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时隔152年 再现“蓝血月全食”
这是2018年最值得观赏的天象之一,遗憾的是,昨夜,阴雨中的福州,看不到这奇观

N海都记者 刘世泉

海都讯 昨晚,天空上演了“超级蓝血月全食”,“超级月亮”、“蓝月亮”、“红月亮”,三月合一。这是2018年最值得观赏的天象之一,上次发生这样的天文奇观是在1866年3月31日,也就是152年前。但遗憾的是,由于天气原因,我省大部分地区的市民无法见到这一天文奇观。

给大家科普一下,三个“月亮”到底是怎么回事?

“超级月亮”是指月亮恰好运行到近地点或者临近近地点时满月,在地球上看到的月亮要比它位于远地点时大12%~14%,很多人也就将其称为“超级月亮”。

“蓝月亮”并非指月亮是蓝色的,而是当一个季度中出现4次满月时,第3个满月才被称作蓝月亮。平均来说,每两年半出现一次“蓝月亮”,上次出现“蓝月亮”的时间为2007年5月。

出现“红月亮”归功于暗红色的光,其实就是照射到月面上的太阳光。太阳光中,红色的光线波长较长,在可见光中受到散射的影响最小,可以通过大气层穿透出去,折射到躲在地球影子后面的月亮上。所以,在月全食时,我们看到的月亮是暗红色的,即所谓的“红月亮”。

三个天文现象本身并不是十分罕见,但三者叠加就是一大天文奇观。

本次月全食开始于北京时间18时51分,此时我国大部分地区月亮已经升起,这意味着我国大部分地区可以看到该奇观(天气原因除外)。该奇观偏食阶段,也就是“初亏”开始于19时48分,最精彩的全食阶段从20时52分持续至22时08分,共约1小时16分钟。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