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州便民自行车 下月停止运营
千柱峰岩画 或成于商周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3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便民自行车 下月停止运营
用户可到市民服务中心和5个站点办理退款;配建的基础设施或将与共享单车业态结合,资源再利用
站点附近也停满了共享单车,便民自行车遇冷

N海都记者 袁丽群/文 毛朝青/图

海都讯 因共享单车市场快速发展,福州公共便民自行车渐被冷落,不少站点甚至直接荒废。昨日,福州市公共自行车运营管理公司发布公告,明确自2018年4月1日零时起,福州公共自行车业务停止运营。这意味着,福州公共自行车项目自2011年以来的运营宣告结束。

即日起,公共自行车用户可携带身份证原件和租车卡及本人银行卡,到指定服务网点(详见下表)办理信用保障金、工本费和卡内余额退款手续。

共享单车发展 便民自行车遇冷

2010年9月起,福州市开始试点公共自行车租借服务,鼓楼区、马尾区的站点最先运营,之后台江区、晋安区、仓山区跟进建设。2011年6月,公共自行车项目正式投入运营,截至目前,五城区已投入运营的站点有220多个,发卡量已超3万张,公共自行车数量过万。

“共享单车出现后,公共自行车的借出率大幅下滑。”福州市公共自行车运营管理公司有关负责人坦言,共享单车市场快速发展,较大程度地限制了公共自行车运营。

昨日记者在街头采访,随处可见市民骑共享单车的身影,而相较而言,公共自行车的境况稍显“冷清”。但记者也注意到,因公共自行车的租赁卡为实体卡,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人群,特别是中老年人更愿意骑行公共自行车。

后续将出台方案 处理配建设施

记者了解到,福州市公共便民自行车站点的选址,集合了多方智慧,主要由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结合全市各区域人流分布情况及实际道路交通状况进行选址规划审批,多以公交站点、公园、学校、单位、商业综合体等人员密集点为首选地址,既做到与其他公共交通工具的有效接驳,也满足市民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需求。

公共自行车将停止运营,那么其配建的各类设施将如何处置?昨日,福州市公共自行车运营管理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后期,有关部门将出台相关方案,对已投入运营及建成暂未投用的站点做统一规划,实现资源再利用,比如做智慧站点等,目前,因处置工作涉及多部门,且还存在变化,暂不透露更多细节。

此外,有知情人透露,个别共享单车企业有意向接手部分站点,作为企业单车的停放站点等,但该说法未获有关企业证实。

退款服务点和办理时间表

市民服务中心(高桥路69号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2楼227窗口)

市民服务中心办理退款时间:

即日起至12月31日冬季

9:00—12:0013:00—17:00夏季

9:00—12:0014:00—17:30

台江河下街站点(乃裳路路口南侧)鼓楼市直湖前小区站点(江厝路)

鼓楼信和广场站点(五四路市政协门口)

晋安象园街道站点(长乐路公交站象园家具城旁)

仓山步行街站点(大坪路与步行街交叉口西北侧人行道)

五个站点办理退款时间:

即日起至6月30日(周一至周五)

7:30—11:30 15:00—18:30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