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州便民自行车 下月停止运营
千柱峰岩画 或成于商周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8年3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永泰峭壁上现神秘岩画”追踪
千柱峰岩画 或成于商周
有专家称,这是3000多年前,七闽部落祭拜天神的遗迹,和华安岩画相似;福州市文物局将邀请专家到现场考察
上方图案解读为立于大房子里的部落酋长,右下图案解读为猴脸天神
同心圆图案为绽放光芒的太阳,方眼图案近似商代的饕餮眼,这些都是部落祭祀时的画面

N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王浩志/图

海都讯 看似简单的几何图案,它代表的意义可能是部落酋长,可能是部落崇拜的天神,还有商周时期青铜器上的饕餮纹饰。永泰县同安镇芹草村千柱峰发现神秘岩画,昨日海都报报道了这一消息后,引发读者热议。

省文史馆馆员、省昙石山博物馆首任馆长欧潭生教授称,千柱峰的岩画和华安岩画都属于七闽部落祭拜天神的遗迹,成画于商周时期,有3000多年的历史。

福建其他地区 也有类似岩画

“这些‘史前仙篆’,类似于漳州华安仙字潭岩画,是商周七闽部落在水边悬崖上刻画的太阳神、天神。”昨日中午,文史专家欧潭生告诉记者,千柱峰岩画极有可能形成于3000多年前,和华安岩画有着很多相似之处。

欧潭生教授,北京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毕业,擅长新石器时代至商周秦汉考古。

华安岩画是在唐朝时被发现的。据北宋的《太平广记》载唐张读著的《宣室志》记载:唐代大文豪韩愈是历史上最早试图对仙字潭岩刻进行述释者。仙字潭是后人取的名字。

欧教授称,两处岩画有着相似之处,比如,地理位置都是在绝壁上,山下都有水源;又比如,岩画上的图案都出现了同心圆图案,并反映了祭祀的画面。

文史专家解读 岩壁神秘图案

24年前,欧教授将仙字潭摩崖石刻的单体形象,和远在千里之外与内蒙古乌兰察布等地的岩画进行类比,找出它们之间“惊人的一致性”后,对其中的5组岩画进行了解读。在他看来,这一符号体系,同样能解读千柱峰的岩画。

在欧教授的解读中,人形加心形的图案,是立于大房子里的部落酋长,酋长右下侧是一个与华安岩画一样的猴脸天神;放射状同心圆图案,被解读为绽放光芒的太阳;方眼图案则是近似商代的饕餮眼。

欧教授还原了当时形成岩画的场景:为了显示祭祀的神圣和神秘,七闽部落的一位巫师,选择在一个高海拔的位置留下岩画。这名巫师在部落中的地位很高,或许就是部落首领,他攀上千柱峰南侧深不可测的绝壁之上。因为岩石硬度在5到7度之间,所以他需要拿着金属工具凿刻,每一个图案上都留下深深的凿痕。

启动保护岩画探寻周边山洞

昨日下午,记者再次联系了永泰县文物管理站,负责人郑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启动了保护方案,周边立起了“禁止攀爬”的警示牌,相关的考古也会陆续展开。

郑先生说:“据当地村民透露,村里老人说过山坳附近有山洞,我们会继续探寻。”

福州市文物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昨日他们也了解了千柱峰岩画的相关情况,近期他们会到现场进行查看,再邀请专家到现场考察。

感谢福州郑先生独家报料,奖线索费300元

□画龙点睛

七闽部落

“七闽”一词,最早出现在《周礼·夏官·职方氏》上。这段文字记载:“辨其邦、国、都、鄙、四夷、八蛮、七闽、九貉、五戎、六狄之人民。”东汉及唐代的经学大师郑玄、贾公彦,都曾做过进一步阐释。他们认为,“七闽”应该是臣服于周朝的多支部落。“七闽”是福建简称“闽”的最早出处。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