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社区/民情
3上一版  下一版4
 
分别37年的女儿,你在哪?
西洪路万隆花园附近 人行道粪水横流
消防栓成“绊脚石”路人常遭殃
国网莆田供电公司 大力推广智能交费提升供电服务品质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3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分别37年的女儿,你在哪?
福州一位母亲,当年因无力抚养,将出生刚4天的女儿送人;如今,她十分思念,想通过本报寻亲
每次讲起被送养的女儿,老人禁不住伤心落泪
老人说,照片中的这位女子长得很像她的其他女儿

N海都记者 朱敏敏/文 肖春道/图

海都讯 “分别37年的女儿,你在哪里?”眼瞅着再过两个月就是福州仓山区的郑秀金66岁的生日了,由于常年吃药的缘故,她的眼神越来越差。但她有一个愿望:找到37年前被送养后未曾谋面的女儿。“不管女儿认不认我,能否原谅、理解我当年的不得已,我只想看女儿一眼,知道她过得好就满足了。”

37年里,郑秀金几乎走遍了福州东街口一带的每一条街道,但始终不知道被送养的女儿在哪。

产后大出血无钱治 老三出生四天被送养

郑秀金是福州仓山区螺洲镇人,一共生了5个女儿,被送养的女儿排行老三。昨日,记者见到了郑秀金,她告诉记者,1981年农历四月十四凌晨3点,三女儿在市二医院出生,她产后大出血,加上经济困难无钱治,家里更是揭不开锅,万不得已,她被人说动,在出院当天也就是孩子出生的第四天,在其暂住的姐姐家里,同意将孩子交给“老陈”,“老陈”是一名女医生,说是由其领养。当时,孩子的名字都还没来得及取。

那个画面,她终身难忘:母亲(已过世)从远处走来,身后跟着“老陈”。之后,母亲弯下腰将孩子抱起,交到了对方手中。“老陈”转身离开,怀抱中的三女儿睡得正香,自己的眼泪直流。“孩子被抱走后,那个晚上我彻夜未眠,撕心裂肺地哭了一个晚上。”郑秀金说,之后多少个日夜,她都是以泪洗面,内疚不已。

当时,她没有什么东西给女儿带走,只给了对方孩子的出生证明。后来,她打听到,三女儿并非“老陈”自己养,听说是送给他人养了。“多番打听了解,后来得知老陈家住东街口附近。”郑秀金说,而后的37年里,她不顾刮风下雨只要得空,就在东街口附近的街巷挨家挨户找寻,那些路段的不少人都认得她,他们的问候语都成了“女儿找到了吗”。

要到一次照片后 寄件人就再无从联系

有一次,她跟团去泰国旅游,途中她认识一名陈大姐,聊着聊着得知对方家也在东街口附近,于是,她也将自己的情况告知陈大姐,让其帮忙打听“老陈”住址。

好不容易,最终她们打听到“老陈”位于东街口附近的住所,但多番等候找寻一直未果。终于在数年后的一天,她在四女儿的陪同下,见到了“老陈”本人,但对方当时生着病,也不太愿意跟她们多说,后好说歹说对方最终同意联系孩子的养父给她们寄一些女儿的照片。

2005年,经“老陈”牵线,她们与孩子养父电话联系上,并如约收到了一封落款为王庄邮局的信件,里面有几张她三女儿的照片,“一看照片就知道,她是我的女儿,和其他的女儿很像。”但此后,寄件人就更换了手机号,再无法联系上。

之后,他们就拿着那些照片,逢人就问,就连在公交车上,都会多看别人几眼,看看是否是自己的女儿。

昨日,记者也赶往郑秀金所指的“老陈”位于东街口附近的家,但家中无人,随后,记者通过小区物业电话联系上了对方,对方只称,自己已经80多岁了,几十年前的事情已经记不清了,但说起此事,她连称不知情,后匆匆挂断电话。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