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4版:金融315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给学生上一堂生动的金融教育课
责任“3.15”,福州浦发在行动
新闻搜索: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3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给学生上一堂生动的金融教育课
我省多家金融机构走进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开展普及金融知识活动

N小路

转眼间,一年一度的3·15权益日已经到来,如何保障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再次成为焦点问题,更是金融业主要参与者的重要责任。因此,在3·15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联合省内最具权威性的媒体之一《海峡都市报》推出3·15金融消费者权益日活动,通过线上开展金融知识互动问答,推出3·15维权系列报道,与我省多家实力金融机构配合,走进高校开展金融知识普及等丰富多样的活动,进一步教育引导金融消费者增强金融安全意识。

多家机构进校园普及金融知识

3月14日下午,工商银行福建省分行、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兴业银行福州分行、光大银行福州分行、民生银行福州分行、中信银行福州分行、太平洋人寿保险福建分公司等金融机构走进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联合开展“维护金融权益打造品质生活”活动,为近5000名学生开展金融安全知识宣传。

据了解,活动以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对“校园贷”等当前常见的金融风险进行深度剖析,同时向大学生们普及了辨识非法金融广告等金融相关知识。活动当天,7家金融机构进驻学校后,马上吸引了不少学生的关注,学生们围绕在各家金融机构的宣传展台前了解金融知识,工作人员则结合宣传图册,教授学生如何辨别正规金融产品服务、维护自身权益,如何识别非法金融广告及防范电子银行诈骗、非法集资,远离校园不良网络借贷、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金融知识。

“平时都在学校,没有太多机会了解金融安全知

识,上回和同学逛街,就差点被一个理财宣传给忽悠了,今天银行的工作人员还专门详细地向我们介绍了如何识别非法金融广告,以及银行正规的理财渠道,以后就不容易被蒙了。”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二年级学生小林表示,通过工作人员的详细讲解,他对如何辨识非法金融广告有了更全面的了解。

“借款人只需将自己的身份证和学生证作为抵押就可以办理贷款业务,但背后却隐藏高利息的真相,贷款日息1%、周息优惠至5%、月利息25%。这样的利率折算下来年利率高达300%。如果借贷本金为3万元,利滚利后可达到70万元。”这是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工作人员为学生们讲解防范“非法校园贷”的一个案例。该名工作人员表示,希望大学生通过普及金融知识擦亮眼睛,辨识真伪,自觉抵制和防范消费风险和陷阱,树立合理、健康、理性的消费观念,做一个成熟的、睿智的消费者。

金融知识普及获师生点赞

为帮助学生更深入地了解金融知识,民生银行福州分行还利用生动活泼的宣传画册,普及如何防范金融安全风险知识,通过一系列源于实际的生活场景图片,将金融知识融入日常生活中。民生银行福州分行工作人员表示,在开展学生风险责任意识教育、维权教育及增强非法金融广告辨识能力的同时,也希望学生把学到的金融知识传递给身边的亲朋好友,将金融知识带进千家万户。

本次活动在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大学生群体中引发热烈反响,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本次活动非常及时,多了解和掌握金融知

识对我们的学生来说非常必要,希望未来能够多多开展这样的活动。”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金融知识进校园活动,帮助学生进一步了解金融风险及防范措施,远离不恰当的金融行为及校园网贷陷阱,树立理性的金融消费观念,同时优化校园金融环境。在场大学生纷纷表示,通过本次活动掌握了不少金融知识与防范措施,增强了防范金融诈骗的风险意识,未来将会选择银行等正规金融机构,办理贷款等相关个人金融业务,进一步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增强自我保护意识,远离不良网贷。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