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政事/快报
3上一版  下一版4
 
凤坂一支河启动治理工程
四人被列质量安全黑名单
觉得满意再点餐或实地就餐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3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凤坂一支河启动治理工程
规划河道贯穿晋安区三大公园,治理后上游河水接入公园,汇入晋安湖
凤坂一支河将连通到未来的晋安湖(图中画圈处空地)

N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包华/图

海都讯 位于福州市晋安区的凤坂一支河,起于鼓山山麓,途经鼓山镇园中村、福厦铁路、鹤林路、牛岗山公园后,穿过化工路、福新路,于鼓山镇鼓四村附近汇入凤坂河,总长约4.9公里。昨日,记者从城建部门获悉,凤坂一支河的水系治理已从3月17日启动。在综合整治后,凤坂一支河将作为连通晋安三大公园的重要景观,汇入晋安湖。

贯穿三大公园汇入晋安湖

从去年到今年,晋安区先后建成牛岗山公园和鹤林生态公园。连接两个公园的河流,是凤坂一支河的规划河道,在公园的东侧则是河道的旧址。

在这条规划河道内,已经有水源引入,主要来自牛岗山的山体水源和两座公园收集的雨水。公园内的河道,保留原生态自然驳岸,种植了狐尾藻、鹤望兰、鸢尾等水生植物,让游客亲近自然。

该河道靠近牛岗山一侧的河水比较清,到了靠近化工路一侧,河水变得浑浊发黄。据现场施工负责人介绍,目前园区的规划河道还未和凤坂一支河的上游河道连通。“凤坂一支河是晋安湖的重要水源。鉴于上下游都没有排污系统,为确保公园内河道的水质,待截污设施完工后,牛岗山、鹤林生态和晋安河三座公园,才能引入上游水源。”该负责人介绍说。

牛岗山段清淤和截污工程已进场

据城建部门介绍,凤坂一支河此次治理范围,从三环至牛岗山公园段以及晋安湖下游段,通过控源截污、清淤疏浚等措施控制内、外源污染,打造城市滨河生态廊道。

上周末,施工单位已经进入牛岗山公园段清淤。按照设计,凤坂一支河在该区域将建总长1071米的截污管,并将清淤1880立方米。除了公园内的河道,凤坂一支河上游三环到铁路段,目前正在申请移苗,下月有望进场。

此外,晋安区的竹屿河治理即将完工。

竹屿河起端为岳峰镇竹屿村附近,与洋头尾路平行,向南方向延伸,横穿化工路后,于香开新城附近汇入凤坂河。

此前,竹屿河共测出有27个排放口,这些排放口均经过拆迁、截流井及截污管完成截污,基本消除黑臭。据悉,竹屿河沿河两岸驳岸退距不少于6米,接下来要进行净化站主体结构及设备的安装,之后会在净化站的基础上建设串珠公园,并打造两岸沿河景观。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