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7版:清新游/旅程
3上一版  下一版4
 
芳菲赏不尽,迷醉花城中
漫步廉村里 回味老时光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8年3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游玩推荐地 福安廉村
漫步廉村里 回味老时光
推荐理由:古朴雅致的明清古村落,焕发着古民居文化独有的历史风韵。

游玩攻略:

旅游不仅能感受自然的好风光,也能感受文化历史、沧桑岁月及世事的变迁。厚重的历史是一个地区独特的魅力,也是脑海中挥之不去的一份记忆。

古朴雅致的明清古村落——廉村,在经过数百年的岁月洗礼后,每个角落都沉淀着古民居文化独有的历史风韵。廉村,原名石矶津,位于福安市溪潭镇穆阳溪中游西岸,是唐朝福建第一个进士薛令之的故乡。廉村的“廉”,是唐肃宗感念薛令之的清白自洁而赐名得来。由此,石矶津改名为廉村,后也被喻为“开闽进士第一村”。

走进廉村,可以看到雄伟的古城墙将廉村环绕一周,据说这是为了抵御倭寇,加强海防所用。这样的布局,凝结着廉村先人的汗水和智慧。典雅整齐的古官道、苔迹斑驳的古道碑、气派庄严的祠堂,廉村的一砖一石一草一木都透出一股幽然、静肃之气。从兴建到如今,这些古迹似乎见证了一切,但一切仿佛又与它无关。

漫步在鹅卵石铺成图形的官道,分散在官道两侧的,是廉村尚存的明、清时期的古民居,共26座。其中,宋大观年间陈雄的宅院,因一门五进士而最为知名。几百年历史的宅院风雅依旧,散发着被时光浸润过的幽香。

在廉村中,有几座建筑明显高于其他民居,它们造型宏伟,结构严谨,时刻流露出庄严的气势,这是廉村人祭祀的地方。薛令之是廉村最值得骄傲的文化历史,他的故居遗迹前,尚存两尊小石狮,这应是廉村历史的最明显的见证。

走出故居沿着溪城墙南边漫步,你能看到保留完好的唐宋古码头。古码头是廉村沟通闽东北和浙南的水陆枢纽及物资集散地,“海舟鱼货并集,远通建宁府诸县,近通县城及各村”,曾经繁华一时。

推荐线路:醉美福安穆阳桃花林+廉村一日游

旅游贴士:出行记得带伞具,可遮阳亦可防雨。

推荐旅行社:福建旅百通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