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教育部:取消五项高考加分项目
我省再取消两项高考加分项目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3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育部:取消五项高考加分项目
含体育特长生、奥赛等,我省2015年已取消
教育部取消多项高考加分,为学子打造公平竞争的舞台

N新华央视 海都记者 鄢秀钦

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今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据教育部网站信息,依照相关规定,全面取消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等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通知》还提出,不宣传炒作所谓“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

海都记者了解到,教育部取消的这5项全国性加分项目,福建省从2015年1月1日起就已经开始执行了。新华社报道指出,近年来,高考加分在实施中暴露弊端,引发质疑。取消一些加分项,不是不要特长,而是让特长教育摆脱功利羁绊健康发展,更是为了高考评价体系更加公正,为莘莘学子打造公平竞争的舞台。

今年六项重点任务

《通知》明确了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六项重点任务。

一是全力保障高考工作安全平稳。加强高考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部门协作,集中开展考试环境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加强试卷流转环节全过程监管,确保试题试卷绝对安全。

二是积极稳妥推进高校考试招生改革。精心组织、平稳实施好改革试点,落实好改革完善措施。积极推进实施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等专项改革。进一步推进减少录取批次改革和高职分类招考。

三是进一步促进城乡区域入学机会公平。继续实施“国家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继续实施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专项计划,进一步落实和完善随迁子女在流入地参加高考政策,依法依规加强对“高考移民”的综合治理。

四是进一步严格规范招生工作管理。严格遵守“30个不得”招生工作禁令,认真落实招生信息十公开要求,严格特殊类型招生管理。加大招生违规处理力度,对各类型招生中弄虚作假的考生,除取消其相应类型招生资格外,同时取消其当年高考报名、考试和录取资格。

五是进一步强化高校考试招生信息安全。增强安全意识,健全保障体系,完善管理制度,加强安全检查,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招生信息安全。

六是深入开展招生宣传服务工作。加大考生诚信教育,加强招生宣传和综合保障,为残疾人平等参加高考提供合理便利。

严肃处理违规违纪

《通知》提出,要联合工商、物价等部门,对中介机构收取高价填报志愿咨询费、面试辅导费等进行治理。积极协调新闻媒体,规范新闻报道,不宣传炒作所谓“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加强舆情监控,防止招生诈骗等有害信息传播。招生录取期间,各地和高校要向社会公开违规举报电话和咨询电话,安排专人接访,及时妥善处置高校招生信访问题。

《通知》提出,对公职人员违规违纪的,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等相关规定严肃处理。对因教育行政部门、招生考试机构、高校疏于管理,造成考场秩序混乱、作弊情况严重、招生违规严重的党员,依照《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对直接责任人和负有领导责任的人员,依纪依规进行严肃追责问责;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

《通知》还提出,深入开展招生宣传服务工作。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招生考试机构、高校和中学要主动加强正面宣传,切实做好政策解读、志愿填报、信访查询、温馨提示等服务工作。加强考生诚信教育,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有关涉考条款,加大对弄虚作假和考试作弊处罚的宣传力度,并在考生诚信承诺书、考生须知等材料中增加相应条款内容,引导考生自觉抵制违法违规行为。

□相关新闻

教育部:竞赛表彰不得作为 中小学招生入学依据

N据新华社电

教育部21日印发公告,全面清理规范管理面向基础教育领域的竞赛挂牌命名表彰等活动。公告提出,面向基础教育领域开展的竞赛挂牌命名表彰等活动的结果只能视为荣誉,不得作为中小学招生入学依据。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不得承认违规开展的此类活动的成绩或结果。

近年来,面向基础教育领域的一些竞赛挂牌命名表彰活动鱼龙混杂,增加了学生、家庭和学校的负担,影响了正常教育教学秩序。

为此,教育部公告要求,批准基础教育领域各类竞赛挂牌命名表彰等活动必须有法律法规或省部级以上文件为依据,从严控制、严格审批。现有的此类活动一律按管理权限进行重新核准,未经重新核准的,不得再组织开展活动。活动组织实施必须坚持公益、自愿原则,不得收取任何费用。

公告提出,对未经批准、违规举办的此类活动将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坚决查处一些“山寨社团”“离岸社团”举办以营利为目的的所谓“国际”“全球”“大中华”赛事。

教育部在公告中率先公布了举报信箱和电话,并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设立公布举报电话、举报信箱,畅通渠道,接受社会监督。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