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好的哥 不想说的再见
新华都、永辉 产品被检不合格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3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好的哥 不想说的再见
他是家中的顶梁柱,曾经送过高考考生,救过10岁的男孩,如今,因摔骨折,不得不和心爱的出租车告别,亟待救助
张晓东和陪伴他数年的“老伙计”
张晓东的募捐二维码

N海都记者 刘世泉 文/图

海都讯 每当榕城华灯初上,不时有人在路边顾盼,伸出手,等待着出租车经过。看到这种情景,张晓东的右脚总会抬起脚掌,然后又慢慢踩下刹车,停在客人跟前。几个月前,张晓东还是华威的一名出租车司机,穿行在这个城市的大街小巷。

闽AT9428是张晓东的“老伙计”,也是他一家六口的希望。张晓东开这车五六年了,几乎每天都会在车上睡个午觉,然后继续带着这“老伙计”在福州讨生活。这辆车,能让他供养家里七旬的父母,让他两个孩子得以交学费入学,让他的妻子不用担心柴米油盐,把家里安排妥帖。如今,因一场变故,他不得不和心爱的出租车告别。

一场意外

张晓东家里的一切,都“绑”在这辆出租车上,但年前,一场意外却让他不得不跟他的“老伙计”道别。

春节前,张晓东回河南新野老家,想把之前欠的账补上——把自家漏雨的屋顶修葺下。由于不慎,他从3米多高的屋顶上坠下,导致左手粉碎性骨折、脸部连续性骨折。经新野县医院医治,张晓东左手打了钢板,还打上厚厚的石膏。至于脸上的伤,他不敢继续往下医治,“治我的手就花了3万多元,医生说脸部的伤,光各种医疗材料就需要6万多元,至于医好需要多少,我当时已经没勇气往下听了。”

张晓东的意外,也导致了他不得不和“老伙计”道别。

一个好人

等物品难以计数,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有两件事情。

一件是一个善行与回报的故事。去年的一个雨天,一个依姆搭乘他的车,到达目的地。依姆急着下车,车费是15元,依姆身上只有10元和100元,依姆就把100元给了他,他抽过依姆那张10元钞,说了一声:“我比你挣钱容易,你先下车吧,别淋着。”

下一个乘客上车,到达目的地,车费38元,给了张晓东50元,说了一句,“你比依姆挣钱容易,我比你挣钱容易,给你50元,别找了。”说完就下车了。这一刻,让张晓东相信,温暖别人的同时,也会温暖到自己。

另外一件事,是关于救命。前年的一个晚上,张晓东在西洪路看到一个男子在拦车,便停下车。男子说“师傅,救命,你等一会儿”,便消失在小区的夜色中。过了十分钟,两个男子抬着一个10岁左右休克的男孩,让他用最快的速度,去最近的医院。“那个时候车到了金牛山公园路口,不让左转,但为了救孩子,我还是闯了。”张晓东一直觉得,比起救命,罚款扣分,那都已经不重要了。而将男孩送到医院后,他钱也没要就默默地开车离开了。

8年前,张晓东来到福州。在他的眼里,福州这座城市很有人情味。他也用自己的行动,来回报这座城市,温暖这座城市的人。这些年来,他免费送过赶考的高考考生,归还乘客落下的手机

一副重担

对于张晓东的情况,福州华威出租车公司方面一直很关注。3月下旬,公司还特意为他组织了一场内部募捐,希望帮优秀的张晓东渡过难关。张晓东的优秀,是公认的。在车队长的印象中,张晓东自从加入车队以来,无投诉,无运营违章,无交通事故,如果张晓东这次没发生事故,就可以评上“三无一优”司机,这是他们单位内部很高的荣誉。

“家里的所有,都压在我和我的‘老伙计’身上,我想能早点治好,重新开车。”张晓东说,现在的医疗费至少还要7万元,他已无力支撑,希望爱心人士能够伸出手,拉他一把,让他治好病,继续穿行在福州的大街小巷。

如果你想帮助张晓东,可以扫描以下张晓东的二维码。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