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地铁4号线施工 东街口又将围挡
清明祭扫 榕陵园推出便民措施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3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地铁4号线施工 东街口又将围挡
9月30日前完成围挡,投用4个多月的东百过街廊桥,5月31日前拆除
东百过街廊桥因地铁施工,即将拆除

N海都记者 王林成/文 包华/图

海都讯 今年底前,福州地铁4号线将全面动建。海都记者近日获悉,由于会影响到地铁4号线东街口站建设,位于福州东街口的东百过街廊桥计划拆除。根据福州市政府下发的《地铁4号线建设前期工程任务责任清单》,东百过街廊桥需在今年5月31日前拆除,而东街口站将在9月30日前完成围挡。

廊桥若不拆除 盾构吊装无法实施

2011年,因为福州地铁1号线的建设需要,老东街口天桥全部拆除。东街口围挡5年多。2016年底,地铁1号线通车,东街口拆除围挡,恢复绿化。去年11月,东街口的东百过街廊桥建成投用。廊桥跨度超过45米,连通着东百中心A、B两个馆,大多数通行的人都是东百的顾客。

记者了解到,之所以需要拆除这座新建不久的廊桥,主要是因为东百过街廊桥将造成地铁4号线东街口站地下结构无法施工、盾构吊装工作无法实施。同时,该过街廊桥位于交通疏解道路中央,会对东街口站围挡后的交通疏解工作造成影响。因此,要保证地铁4号线正常施工,就需拆除该过街廊桥。而地铁4号线东街口站计划在今年9月底前开始围挡施工。

东百集团曾承诺 地铁建设时拆除

记者了解到,这座过街廊桥由东百集团建设,而早在廊桥建设前,该集团就已得知,廊桥将对地铁4号线造成影响。当时,福州地铁集团曾发文交涉,东百集团经过权衡,还是决定要建设新天桥。当时,东百集团作出承诺,待地铁4号线东街口站建设时,对影响施工的天桥结构部分进行拆除,所产生的费用由东百集团承担。

就此事,海都记者连续三天都联系了东百集团营销部工作人员,想进一步了解相关情况。该工作人员表示,会抓紧上报相关领导,同时联系相关业务部门。但截至记者发稿时,东百集团仍未作出相关回复。

地铁施工的路面围挡,主要是地面车站建设的需要,4号线东街口站的具体位置在哪?围挡范围多大?围挡后现有的地铁站进出会否受影响?此外,地铁4号线与1号线在东街口交会,车站能否共用?海都记者将就这些问题向相关部门作进一步了解。

□延伸阅读

地铁4号线 所有站点年内动建

福州地铁4号线一期全长28.4公里,起于橘园站,终于帝封江站,途经金山、鼓楼、晋安、台江、仓山等片区,连接了金山工业集中区、洪山科技园、东街商业中心、东二环泰禾广场综合体、鳌峰金融中心、东部办公区、海峡国际会展中心等主城区重要区域,建成后将与1、2、5号线在城市中心区形成“十字+环”的布局。

4号线一期全线共设23座车站,其中,在东街口站与地铁1号线换乘。根据计划,今年底前,地铁4号线一期所有站点将开始围挡建设,力争2022年3月31日前试运行。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