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1版:健康
3上一版  下一版4
 
医疗机构传递“温暖”读者点赞“医者匠心”
满口坏牙吃饭不香 种植牙从“根”上解决
“呼噜娃”容易矮小瘦弱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8年3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呼噜娃”容易矮小瘦弱

N海都记者 林宝珍 通讯员 吴志

在被誉为孩子成长黄金期的春天,天气一天比一天暖和,而孩子们却似乎一天比一天犯困,久睡不起,有时还伴着阵阵鼾声。最近,福州8岁小朋友佳佳(化名),睡觉时就经常打鼾,晚上没睡好,白天上课时就没精神。到医院检查后,佳佳被诊断为腺样体肿大及扁桃体肿大,无奈之下通过鼻内窥镜微创手术,才使堵塞的呼吸道通畅。

睡觉打呼噜影响生长发育

“睡觉严重打呼噜,临床上称为‘鼾症’。有些家长看‘呼噜娃’鼾声阵阵,以为睡得又香又甜,其实孩子根本没睡好。”全军儿科疾病诊治中心、福州总医院儿科任榕娜主任医师提醒说,好的睡眠应该是安静舒坦、呼吸均匀、没有声响的,如果睡觉时张口呼吸、呼吸不均匀、呼吸停顿、睡眠不安、容易惊醒,就要找找原因了。

“经常睡眠不好,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任主任说,长期打呼噜呼吸不畅,不能自主呼吸,夜间缺氧,可致促生长激素分泌减少,影响长个子,时间长了身形就会比同龄孩子矮小瘦弱。同时,儿童缺乏深度睡眠,更会导致日间精力不足、记忆力下降等。

“呼噜娃”的病因很多,多数为上呼吸道堵塞引起,鼻腔疾病如急性鼻炎、过敏性鼻炎、慢性鼻炎等,腺样体肥大,扁桃体肥大这三类疾病会阻碍耳、鼻、咽器官的正常通气功能,患儿会鼻塞、呼吸不畅、张口呼吸,睡觉打呼噜,有时甚至一下子气上不来,出现频繁憋气。

减肥也有助于缓解打鼾症状

任主任介绍说,临床上,急性鼻炎、慢性鼻炎、过敏性鼻炎等可在鼻腔局部喷药、口服抗过敏药治疗。患儿腺样体肥大和扁桃体肥大较严重时,也可考虑手术切除。

可让“呼噜娃”尝试侧卧的睡姿,选择合适高度的枕头,或者买与身体长度相当的睡眠枕头,维持侧卧睡姿。如果打鼾是由于鼻腔阻塞造成的,使鼻腔通畅即可缓解打鼾症状,睡前清理鼻涕等分泌物,使用通气鼻贴等,室内放个加湿器也可以。对于变胖以后才开始打鼾的宝宝,减肥可能有助于缓解打鼾症状。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