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张经墓清明开放 市民可祭扫
榕城餐厨垃圾 将变废为宝
福州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 设立“特需服务窗口”
城门水厂水源保护区调整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4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榕城餐厨垃圾 将变废为宝
福州首个餐厨垃圾处理厂6月投用,将从餐厨垃圾中提炼生物柴油、沼气等,所有废料也能无害化处理
正在建设中的餐厨垃圾处理厂

N海都记者 王林成/文 包华/图 通讯员 许流钦

海都讯 福州市城管委昨日消息,福州首个餐厨垃圾处理厂正在红庙岭加紧建设,计划今年6月投用。届时,配合全套的收集处置办法,福州的餐厨垃圾收集率将不断提升。目前,红庙岭共有10项重点工程已开建,都将在今年内建成。

餐厨垃圾,又称泔水,主要是指餐厅、食品加工等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产生的食物残余和废弃食用油脂。餐厨垃圾有效地回收利用,关系到空气、土壤、水体等方面的环境。

建设任务精确到天,24小时不间断施工

昨日,海都记者在红庙岭垃圾场看到,几十亩的场地上,大型机械和上百名工人正在忙碌。这里正在建设福州市餐厨废弃物处理及资源化利用PPP项目,为确保今年6月投入运行,施工单位采取24小时3班制作业,所有建设任务精确到天。

“整个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102.9亩,厂区用地面积80.1亩。该项目餐厨废弃物处理规模分为两期实施,其中一期工程餐厨废弃物处理规模为250吨/天,废弃油脂处理规模为25吨/天。”福州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二期将视需求续建,处理规模可实现翻番。

记者了解到,餐厨废弃物被运输到这里之后,经过油水分离、无害化处理等一系列技术环节后,可用于提炼生物柴油、沼气等多资源,具有一定经济价值。所有的废料,也将被分为不同渠道,进行无害化处理,做到“一站式”变废为宝。此外,整个项目还会配套建设参观通道,用于环保科普教育,增强市民节约粮食的意识。

收集车密封运输,确保没有滴撒漏

餐厨垃圾极易变质腐烂,在运输、存储及加工过程中,需要采取有效密封措施,进行无害化处理。否则,餐厨垃圾会因为恶臭造成周边空气污染,同时也可能因为泄漏等原因直接污染土壤和水体。

据介绍,为了让餐厨垃圾处理厂项目能快速发挥作用,福州市城管委已着手研究餐厨垃圾管理办法。

“我们邀请了国内专家,以及苏州、长沙、重庆、宁波等兄弟城市环卫部门工作人员,深入交流管理经验。”福州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计划,整套餐厨垃圾回收利用系统将同步投用。

据悉,餐厨垃圾统一收集处置启动后,将快速推广,促进回收处理量不断增加。同时,专用收集车将全部密封运输,确保全过程不发生滴撒漏的情况。

□延伸阅读

红庙岭10项重点工程 年内建成

目前,红庙岭共有10项重点工程已开建,具体包括:红庙岭垃圾焚烧发电厂三期工程、福州市危险废弃物处置项目、红庙岭餐厨废弃物处理及资源化利用项目、红庙岭垃圾焚烧飞灰稳定化预处理厂(扩建)、红庙岭垃圾焚烧炉渣综合利用厂(扩建)、红庙岭一期垃圾填埋场封场覆盖及生态修复工程、红庙岭场内道路及附属设施维修改造项目、红庙岭垃圾渗沥液调节池整治工程、红庙岭垃圾渗沥液处理厂改扩建(二期)工程、红庙岭垃圾渗沥液尾水排放管道改造工程。这些重点工程都计划在今年内建成。

此外,厨余垃圾处理厂、大件垃圾(园林)处置厂等5个项目,也计划年内动建。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