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警法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一夜忙碌 只为万家灯火
妻子回娘家 女儿也出走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4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夜忙碌 只为万家灯火
处理居民报警,帮老人寻家人,设卡检查抓逃犯……从华灯初上到次日凌晨,海都记者跟随金山派出所民警,记录他们的不眠之夜
小区二楼业主的门玻璃被打了个洞,民警接警赶到现场了解情况
凌晨两点,民警在金山大桥桥头检查过往车辆
民警将迷路老人扶上警车接到派出所

N海都记者 吴臻 徐丰/文 肖春道/图 通讯员 张宁 金山综

海都讯 夕阳西沉,伴随着夜幕降临,各路口的路灯逐一亮起,马路两侧的商家店铺喧嚣起来,霓虹闪烁,万家灯火,这座城市的夜生活即将开始。

然而,却有一群人,他们一年到头忙碌在夜色中,处置一起起突发警情,护卫着我们城市的平安与祥和。11日晚上,海都记者跟随福州市公安局金山派出所民警一起走上街头,亲身感受“守夜人”的忙碌。

4月11日晚8点

家中遭飞石袭击 民警着手侦查

地点:卢滨路夏沁园小区

今年39岁的陈明辉已经从警15年,此时他刚吞下最后一口晚饭。就在不久前,他和搭档小龙刚刚处置完一起纠纷,回到所里扒上两口饭。“民警当久了,吃饭的速度也特别快。”陈明辉说,谁也不知道下个警情什么时候来。

话音刚落,陈明辉的手机响起,一个突发的警情来了。报警人称家中遭受了“袭击”。听到有警情,陈明辉上换挡加速,不到5分钟,记者和民警就来到事发的卢滨路旁夏沁园小区。

此时小区的保安正站在楼下,和报警的黄先生讨论着。见到警车,两人迅速上前,围住民警。从两人的说法中,民警了解到,当晚黄先生开完家长会,回到位于2楼的家中,竟发现阳台的玻璃推拉门上赫然有一个大洞,随后在地上捡起了两块拳头大小的鹅卵石。

究竟是有人恶意报复,还是顽童恶作剧?民警立即展开了调查。在多番讯问后,民警发现近期周边有一所学校旁道路施工,门口就有这种石头,估计是调皮的孩子捡起来用弹弓打的。民警一边提醒黄先生更换金属材质的门,一边协调相关人员调看摄像头,希望尽快揪出“凶手”。

4月11日晚9点

一个小时内帮俩老人找到家人

地点:湾边大桥下

福湾路与三环路交叉口

这起警情处理完,两位民警刚歇了口气,警情又来了,这是一个老人迷路的求助警情。

报警人称,在湾边大桥下发现一名走失老人。一个急转调头,警察继续急驰在车流间,不到15分钟,警车停在了湾边大桥下。此时,正有几位年轻人围在一名白发苍苍的依伯身边。发现老人的是一名绿化养护工人陈先生,他说当晚在巡查绿化带时,看到这名老人坐在路边发呆。陈先生上前一聊,才知道老人走累了,且找不到回家的路。

这是个倔强的老人,他觉得自己再走走就能找到路了。一开始老人对民警很抵触,不愿上警车,在民警耐心的说服下,才勉强上了车。刚到派出所,民警引导这名男子下车,和周边同事打了

民警通过“警务通”帮老人查询到了亲属信息,还没等联系上老人的子女,他又坐不住了,一边说着“我还没吃饭,我又没犯法”,一边就要往外走。原来这名已经84岁高龄的张依伯当天中午出来扫墓,结果由于年纪大又对路况不熟迷了路。民警担心老人再走失,好心帮老人点了外卖,同时尽力联系老人的孩子。终于在晚上11点多联系上老人的儿子,其赶到所里将老人接走。

这边刚送走张依伯,12日凌晨1时,金山派出所又接到了一起老人迷路的警情。报警人称在福湾路与三环路交叉口有一走失老人。当班民警马不停蹄地到场,在1小时内核实到老人家身份并联系其家属将其接回。

4月12日凌晨0点30分

桥头设卡夜查 一在逃人员落网

地点:金山大桥仓山桥头

晚上10点,陈明辉和搭档结束当晚的夜巡,由下一班民警接替。当晚,金山派出所将在金山大桥仓山桥头设卡,主要对嫌疑车辆人员开展现场盘查。当晚11点许,4名金山派出所民警来到桥面摆放反光锥。

12日凌晨0:30,一辆棕色的小车,从台江方向行驶过来,车上共有两名人员。这是一辆滴滴专车,专车司机准备将乘客送到金山。这名乘客穿着白色上衣,坐在副驾驶座上。民警通过警务通查询,发现该男子为在逃人员。 一个手势,几个人不动声色来到这名男子身旁。

民警:“最近是不是有派出所民警找过你?”

男子:“是的,最近有经济纠纷。明天我会到那个派出所找民警。”

民警只能告诉男子,需要他配合调查,让他到派出所来。该男子姓唐,今年35岁,于2018年2月被列为在逃。当天,民警将唐某移交给晋安警方。

据了解,11日当天金山派出所共接到警情105起,其中违法犯罪类警情18起(包括盗窃、诈骗、斗殴等)。其余为纠纷、举报、噪音扰民等警情。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