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闽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红粉酒局 “围猎”27男骗262万
预约95060钟点工 享轻松生活
海都生活“加装电梯服务”备受青睐
深度除螨拨95060
晴天防水堵漏正当时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4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红粉酒局 “围猎”27男骗262万
福州仓山一咖啡厅设“酒托”陷阱,不接散客,专职围猎“高富帅”;日前,“酒托女”等11人因诈骗获刑
建隆/漫画

N海都记者 朱敏敏 赵杨

关注理由 这是一家特别的咖啡厅:服务员有5个,顾客却永远只有一对“情侣”,短短

两个月内,27对“情侣”在此约会。这不是拍电影,而是几个骗子精心组织的局。

三个男子租下福州仓山一购物公园内的一家咖啡厅,设“酒托”陷阱,不接散客,专职“围猎”。他们将红酒兑雪碧,变身天价酒水,从开业到黑窝点被警方捣毁,短短两个月骗了27人,收入262万多元。近日,福州仓山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该案11人因诈骗获刑。

案发:初次约会 天价午餐3万元

去年4月,有个叫“雪儿”的人通过微信“附近的人”功能,加男子宋某为好友。“雪儿”自称开网店,双方相谈甚欢,很快确定男女朋友关系。4月30日中午,“雪儿”发出见面邀请,宋某欣然同意。

在“雪儿”的提议下,两人来到位于仓山一家购物公园的“DIO Coffee茶点”店。一开始,“雪儿”点了份零食套餐:一个果盘,三个小碟,两杯饮料,370元。服务员拿来POS机要求宋某立即支付370元。宋某爽快地付了钱。

两人你侬我侬之际,“雪儿”提出要喝红酒。服务员很快端上两扎红酒,并再次拿来POS机示意宋某付款,这次是4000多元。“雪儿”酒量惊人,几杯下肚,将酒喝光,又多次示意服务员再上,还叫来女伴一起喝。钱四千四千刷出去,宋某蒙了。他提出疑问,服务员和门口的男子围了过来,看到对方人多势众,宋某只好就范,为这一餐,他付出了33562元的代价。

去年5月26日下午,一名消费者发现被骗后,当即报警。当天深夜,仓山警方在“DIO Coffee茶点”店内,抓获了股东张某和酒托女周某、赵某和服务员伍某等11人(部分人员另案处理)。

当年8月,嫌疑人之一、该店另一股东王某在长乐机场被警方抓获。

起底:分工严密 不接散客专职围猎

随着警方的调查和法院的庭审,王某、张某等人的设局手段渐渐清晰:

去年2月底,王某伙同张某等在网上召集幕后键盘手,冒充女性,通过聊天软件搭讪陌生男性,以谈男女朋友的名义勾搭,获得对方信息及联系方式,并将信息发给招募的“酒托女”,安排“酒托女”出面与男性网友见面,并带到“DIOCoffee茶点”店,以低价酒冒充高档酒实施诈骗。

“店内不接散客,只招待酒托女约来见面消费的‘情侣’。”服务员工伍某供述,店老板王某和张某等人常在门口望风,遇到客人不买单或报警的情况,会出面解决。

店员供述,店里平时不开门,只有在“酒托”约来男顾客的时间点才会营业,其中每个“酒托”约人是错时的,所以不存在同时几桌顾客在场的情况,顾客与顾客间就没法相互交流。另外,门口若有散客误入,在外围望风的老板等人,则会以“今天快打烊了”等理由婉拒。

看人定价 越有钱越被宰

据了解,该店有固定员工5人,一名在吧台切水果拼盘,三名服务员,一名收银员。“酒托女”按团队进行划分,按客人消费金额的30%抽成。

酒托女将客人带到店里消费,一般先上370元的套餐,包括一个果盘,三个小碟,两杯饮料,之后根据了解到的客人经济情况,提供不同价格的酒水,不过,多是雪碧或者冰红茶掺红酒。客人的结账方式有现金、扫二维码或刷卡。当天歇业后,收银员会和其他普通员工结算工钱,并将剩余营业额交给老板。

日前,该店股东王某一审获刑11年半,张某获刑11年,酒托女和服务员也都被追究刑事责任。其中两个酒托是“二进宫”了。

说法:钓鱼交友 高价卖酒构成诈骗

《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诈骗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

法官介绍,就本案来看,王某等三人的行为,从盘下咖啡厅到网络“钓鱼”交友见面、消费,从主观上可以说是有预谋的,其次,红酒被以高于自身价格20倍以上的金额出售,他们的行为构成诈骗。

对此,法官提醒,网络交友须谨慎,要多了解一些对方的底细,见面后对方指定去餐饮娱乐场所消费,可试探性地提出去自己熟悉的地方,如对方坚决不同意,则要提高警惕。如果在消费过程中,女方“只选贵的”,那么就要多留心,切忌“死要面子”。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