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教育
3上一版  下一版4
 
榕多个民办校 预报名过千人
选择适合的学校 未来胜人一筹
我省“新工科”学院将落户莆田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8年4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省“新工科”学院将落户莆田
教育部首批“新工科”公布,福建7校18个项目入选

N海都记者 鄢秀钦

海都讯 “新工科”的概念在高校里热了起来!教育部日前要求推进“新工科”建设,认定612个项目为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我省有7所高校18个项目入选。此外,福建还将增加一所“新工科”学院——东南新工科产业学院。

“新工科”到底是什么?有专家表示,“新工科”对应的是新兴产业,首先是指针对新兴产业的专业,如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机器人、云计算等,也包括传统工科专业的升级改造,还包括“人工智能+X”复合专业培养新模式。在教育部的文件中,“新工科”专业改革类涵盖了19个项目群。

教育部新工科项目的正式认定,意味着备受高教界关注的高校新工科建设开始进入实施阶段。新工科里面的一些专业将会成为未来最火、最有前景的大学专业之一。我省有7所院校18个项目上榜,具体如下:厦门大学(6个)、福州大学(4个)、福建农林大学(2个)、华侨大学(2个)、厦门理工学院(2)、福建工程学院(1个)、集美大学(1个)。我省高校在“新工科”专业改革类项目中表现突出,大数据类、智能制造类、计算机和软件工程类、食品农林类等9个项目群榜上有名。

此外,福建新增的一所新工科高校——东南新工科产业学院,将落户莆田。据了解,该学院是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北京理工大学两所高校以及华为、百度、腾讯、中软国际等企业与莆田市政府合作成立的,将共同培养云计算、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的专业人才。

3上一篇